台灣參與WHA雖受阻 蔡英文:國際支持力道愈來愈強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世界衛生大會,我國再度被排除在外,並未收到邀請函。對此,總統蔡英文8日受訪時表示,台灣參與WHA受政治性因素,但台灣今年有更多朋友支持台灣,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力道愈來愈大。

世界衛生大會準備在21日於日內瓦召開,線上報名於台北時間8日清晨6時截止,但因在中國大陸打壓下,台灣已連續2年沒有收到邀請函。

對此,蔡英文受訪時證實此事,並坦言台灣未能參與WHA是受到政治性因素影響,但台灣今年有更多的朋友支持,國際社會對於台灣加入WHA的支持力道也愈來愈強,願意站出來替台灣發聲。

蔡英文強調,台灣的醫療水準和防疫能力是相當強的,也願意替國際社會作出貢獻,而過去這段期間,台灣得到很多國際朋友的肯定,因此獲得的支持力道是很強的。

她表示,台灣會持續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也會持續尋求加入國際的主要組織、參與會議等;同時她又強調了一次,台灣的好朋友和支持力量,愈來愈多。

對於此一議題,在外交部方面則怒嗆,只有在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人民,並為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醫療負責。

外交部強調,健康是基本人權,也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此一普世健康人權價值明載於「世界衛生組織」憲章,並構成邀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以及我平等參與世衛組織各項會議、活動及機制的基礎。

外交部籲促「世界衛生組織」正視台灣長期以來與世衛組織會員國建立的醫衛夥伴關係,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與健康人權做出的具體貢獻,以及台灣為全球防疫體系重要的一環。
針對再次收不到邀請函,加上中共冷嘲熱諷,

外交部重申,只有在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人民,並為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醫療負責。中華民國政府鄭重呼籲,「世界衛生組織」及相關各方基於維護全球健康人權及防疫無缺口,以包容性的態度,接納台灣參與本屆「世界衛生大會」及「世界衛生組織」各項會議、機制與活動,創造各方皆贏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