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有國家致命風險 蔡英文:核一核二出事北部全癱瘓

▲▼ 總統蔡英文5日前往彰化縣政府參加離岸風電誓師大會。(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日前前往彰化縣政府參加離岸風電誓師大會。(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核電、「2025年非核家園」等問題,總統蔡英文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核電廠如核一、核二如果發生問題,整個北部都會癱瘓,強調這是非常致命的風險。

對於政府拋出「2025年非核家園」的政見,蔡英文表示,是在2012年競選總統時提出的政見
,至於為什麼挑2025,是很自然形成的時間表,「因為我們核一 核二 核三,在2025年就全部要除役,所以這個2025的非核家園,它是配合了,核一核二核三的退役的時間。」

蔡英文強調,在這種情況下,如果2012就開始做總統,就多了四年可以準備,「但是很可惜,2012年我沒有當選總統,我到2016年才當選總統,所以我在做我的計畫的時候,少了四年,所以在這四年的情況,縮短的時程裡面,去達成2025的非核家園。」

她坦言,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已經把發電的能量做了一個總體檢查,台電也把未來新的機組、設備更新,新能源等情境放入考量。

蔡英文說,依照目前計畫,應該沒有所謂「缺電」的問題,可以穩定的供電;但是,她仍坦言,今年會是具有挑戰性的一年,但明年很多的機組到位後,就會漸入佳境。

對於電力供給問題,蔡英文說,很多新科技出現,未來在使用電的效率,以及整體的調度,會有很多新的方法跟空間,是可以產生效益的。

另外,仍有人認為核電比其他發電更為便宜的問題,蔡英文指出,核電是有後端處理的問題在的,核廢料處理成本是天價,「花錢可以處理就罷了,但沒有,核廢料沒有地方可去,才是真正的問題。」

蔡英文強調,首都是在核電廠跟潛在的核災範圍內,全球就只剩下台灣,只要發生問題,周邊30里都會受到影響,台灣人口最稠密的北部,約5、600萬人都會受到影響,整個北部都會癱瘓,「這對國家來講是一件好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