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展開! 港媒:王岐山才是中方靈魂人物

▲▼王岐山。(圖/CFP)

▲港媒指出這次中美談判的靈魂人物可能是王岐山。(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率7位高官組成的代表團訪問北京,將由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他們交換意見。不過,港媒報導這次中美協商中,從談判經驗推測,中方團隊實際的靈魂人物可能不是劉鶴,而是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劉鶴具備財經專業,在國務院4名副總理中最具實權,主掌國家經濟金融命脈;但是從劉鶴2月的訪美行程可以看出,他沒有足夠談判經驗和美國打交道。當時仍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的劉鶴,是為了緩和中美雙方的貿易緊張而訪問美國,可惜最終未能與美國總統川普見面。

雖然劉鶴在3月7日表示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但美國卻還是在近期祭出關稅懲處。外界認為此行是無功而返。

另外,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也有可能坐上談判桌的中方人員。但報導指他雖曾任駐美大使、亦當過外交部長,也當過分管外事的國務委員,卻總體欠缺經貿領域經驗。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圖/CFP)

這種情況下,「救火隊長」王岐山被認為能在談判中發揮重要作用。他曾在2008年出任溫家寶內閣的國務副總理時,主管金融及商貿,長期談與中國對外的經貿談判,據稱在華爾街精英圈子中,有深厚人脈關係。而且王岐山是習近平信賴的左右手。因此,王岐山可能會在這次談判中發揮重大作用。

事實上,中國大陸這次面對的美國談判對手,多人是談判老手,例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一般被視為對華貿易鷹派代表人物,301調查的主要設計者;他曾在雷根政府時期擔任美國副貿易代表,處理了數十起貿易糾紛;並因和日本的貿易戰而成名,迫使得日本全面妥協,為美國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