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敬鵬大火殉職警消  疑被壓制在重型機械下無法自火場脫身

▲消防局長胡英達表示,初步研判,敬鵬起火處應於該公司三廠5樓防焊區,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消防局長胡英達表示,初步研判,敬鵬起火處應於該公司三廠5樓防焊區,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平鎮工業區敬鵬工業28日發生惡火,造成5警消殉職、7輕重傷及敬鵬2位員工死亡重大死傷事件,市長鄭文燦指出,從火警監視器顯示,7位消防弟兄為救出受困員工進入火場,小隊長在收到下令撤離指示並回應後,研判可能在極短時間內又發生數次爆炸,消防同仁被壓制在重型機械下,無法自火場脫身。

鄭文燦是於29日一早於市府消防局,主持「0428工廠火警災害應變中心第一次工作會議」,以最沈痛的哀悼及歉意表示,市府將全力處理後續工作,盡一切力量將善後、調查及檢討工作做好,同時也對該起重大死傷事件,做出上述說明。

鄭文燦並責成各單位,針對相關工作做進一步調查以及釐清。一、請消防局瞭解敬鵬工業歷次安檢紀錄,也對於教育訓練、火場經驗判斷等檢討不足之處,一切救災工作須在「安全救災」的原則下進行,若能預判具相當風險,必須避免。同時,亦請消防局針對所有參與救災同仁,給予關懷與加油。

二、因應火災所帶來的強酸強鹼、毒性化學物質或空污、水污問題,請環保局針對平鎮工業區進行整體稽查及復原方案協助。三、請勞動局會同勞動部職安署,針對敬鵬工業職安檢查以及過去職安方面紀錄進行進一步深入瞭解。

四、請建管處針對敬鵬工業三廠建築執照、使用執照情況進行瞭解。

五、請民政局、衛生局、消防局共同協助家屬辦理後續醫療、治喪等善後工作。六、請衛生局針對消防同仁關懷及輔導減輕身心創傷。


七、請社會局社工人員配合消防局,採取一對一服務方式,給予家屬必要協助,包括居住、接送等事務,讓家屬在悲傷困難之餘,得到溫暖協助。

八、請消防局和人事處,採取最高標準辦理撫卹,若有涉及民眾捐款,也請依規定辦理捐款窗口。

消防局長胡英達表示,消防局共出動消防人員189人、義消人員55人,共244人,各式消防及救護車輛計48輛。初步研判,起火處應於該公司三廠5樓防焊區,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敬鵬工業火災地點消防安全檢查均依規定排查,最近一次消防檢查於去(106)年12月21日進行,符合規定。消防局亦針對該場所列管4樓室內儲槽場所1處(柴油2,400公升),屬既設合法場所,近3年檢查結果均符合規定。

▼敬鵬工業28日發生惡火,29日天亮後仍在延燒中。(圖/記者姜國輝攝)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消防車,救護車。(圖/記者姜國輝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