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見河野太郎! 推進「中日韓三方合作」

▲王毅會見河野太郎。(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

▲王毅會見河野太郎。(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

記者劉亭/整理報導

陸外交部長王毅15日正式訪問日本,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舉行會談,他也表示,希望本次訪問成為兩國關係重返正常軌道的一步,重啟停滯7年多的雙邊經濟對話,,並就北韓議題進行討論。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王毅與河野太郎15日於東京進行會談,雙方對於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互訪達成共識,同時為了實現北韓廢除核武與導彈,雙方也確認中日緊密合作,完全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是《中日聯合宣言》發表20周年和《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聯合聲明》發表10周年。根據大陸外交部消息,王毅在會談時表示,中日關係呈現改善,但同時存在一些複雜敏感的因素,本次訪問是回應日方近期積極的邀約。

王毅說,兩國關係改善面臨新機遇,也有新挑戰,雙方應「不忘初心、鞏固基礎、以史為鑒、共創未來」,推動兩國關係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兩國關係的改善既面臨新機遇,也有新挑戰。要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精神,正確對待歷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把雙方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落到實處,確保兩國關係不再走波折起伏的彎路。

▲王毅會見河野太郎。(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

王毅也表示,要開展更廣泛的人文交流,落實兩國民間友好的基礎,共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推進中日韓三方合作,為東亞經濟合作注入新的動力,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體制,共同致力於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中方歡迎並樂於探討日方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使之成為兩國合作新的增長點。

河野太郎則表示,王毅本次訪問是日中關係改善的一個重要標誌,日方希望推動日中關係不斷向前發展,並且熱切期待並歡迎李克強總理正式訪日,並且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日本將堅持日中四個政治文件原則,落實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共識,密切高層交往,增進政治互信,拓展務實合作,加強國際合作。日方願維護以WTO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自由貿易體制,維護當前世界經濟的增長勢頭,推動區域經濟合作的進一步發展。

根據「法新社」報導,王毅本次訪日,被認為是改善中日冰冷關係的重要一步;另一方面,日方眼見國際間就北韓問題不斷進行外交活動,也不想被排除在外,因此動作頻頻。

所謂中日四個政治文件,是指中日兩國實現邦交以來,雙方所簽署的四個政治文件,是中日兩國關係的基石,包含了1972年恢復邦交時發表的《中日聯合聲明》、1978年兩國簽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條約》、1998年雙方發表《中日聯合宣言》及2008年兩國發表的《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