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工讀學不到東西? 「董事長清潔阿姨」教會他別為錢忽略家人

▲大掃除,打掃,洗手槽,清潔,手套,抹布,水槽,洗手台,廚房。(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所見人事物,都可能教會我們某些道理。(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生命中任何地方遇到的任何人,都有可能叫會我們一些道理,即便很微小,都可能大大改變人生態度和際遇。數位行銷達人織田紀香國中時期曾經到電影院當清潔工,雖然賺的不多,也沒辦法學到什麼專業技術,但打掃阿姨告訴他人生的道理,成為重要的價值觀,也是無法取代的重要經歷。

紀香回憶還是國中生時,當時沒有網路,帶著書局買的制式履歷,徒步走到長春戲院,抱持著可能被拒絕的心情,上門詢問是否有工作機會,後來售票口的小姐很快撥了通電話,請他到後方的樓梯進辦公室去,裡頭有位親切的小姐問他「你要找工作是嗎?」他也充滿期待的回「對!我想要找一份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姐又說「我們希望可以找到長期的工讀生,而不是短期打工,你可以嗎?」他也立刻回答「我可以!我會在這邊做到你們不需要我為止!」,並承碩自己什麼工作都可以接受,結果當場錄取,成為「清潔工」。

紀香後來就和三位阿姨一起清潔大廳、打掃廁所、整理戲院影廳,空閒時刻就會跟阿姨們大聊東西南北,聽了許多關於家庭、生活部分的事情,有的阿姨比他的媽媽管教還嚴格,每當空檔時,總是叫他好好認真讀書。

當時有位稍有氣質的阿姨,說她曾經是位貿易公司的董事長,(同時其他阿姨也說「又來了,又要講那段故事了」)她曾在南京東路上有一間很大的辦公室,公司十幾個人,一年營收可以做好幾千萬,她也住在天母有一間看起來氣派豪華的別墅,當時以為工作與事業就是人生的全部,為了給小孩子最好的生活,她把女兒跟兒子都送到國外念書,一年沒有見過幾次面。

阿姨的「完美人生計畫」並沒有如願,孩子們長大成人後,她的事業也越做越大,但身體卻越來越差,去檢查才知道得了癌症,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了什麼在付出,拚了很多年後,結果死神卻來拜訪,令她更難過的是,自己明明得了癌症,小孩卻不願回國看她,只是花錢請看護照顧她,人都已經很虛弱了,又只能一人孤單的面對眼前的未知與恐懼,讓她好難過好難過,說到這裡,阿姨也泣不成聲地,「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好好的去正視自己重視之事。」

阿姨坦言,要不要把小孩送出國,其實有跟先生討論過,那時覺得把孩子送出去,也比較好專心在事業上,但多年過去,小孩子跟他們距離越來越遠,雖然生活品質很好,不過家人親情的連結變得很弱,只有逢年過節才會碰面,待個幾天後又回國,現在兩個小孩都在國外成家立業,獨留在台灣的兩個老人家。

▼拼命工作賺錢讓孩子出國,做犧牲了親子關係。(圖/翻攝自pixabay)

▲老人,長期照顧,用餐,吞嚥困難。(圖/翻攝自pixabay)

阿姨雖然在一段時間養病後回復了健康,但不想要在回去公司,「最簡單的日子最困難,最難過的日子反而簡單」,現在也不想要要求孩子們回首,「祝福他們囉,他們有他們的人生,做父母的我也不能太自私,我本來就要顧好我自己,不要成為他們的包袱就已足夠。」

阿姨告訴紀香,「你知道嗎? 人生有很多值得去追逐的事情,但你千萬不要忘了你的家人,也不要用各種理由支開你的家人,有些珍貴的事情消逝過就不再回來,你要事業有成也得要家庭有成我是個活生生的教材,你要記得。」

工作期間,如果紀香做不好,有時候會被阿姨們打手背,這種文化讓他不太適應,但受傷流血時,阿姨們又會很緊張地幫他包紮,半年過去,他和戲院裡的每個人變成朋友關係,大家都會互相關照,當有想看的電影時,也會讓他在工作中去看,員工們就像是大家庭一樣,阿姨們就像是每個員工的媽媽,她們把大家當自己的小孩在照顧。

紀香要離開的最後一天,阿姨們流著眼淚告訴他:「不要忘記我們!以後要常常來戲院看我們!」他也激動的回「我會每個月都來看電影,你們才不能忘記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沒有人把他當工讀生,即便只是一個做清潔的,大家看他、待他就像一般人一樣,即便是窩在陰冷的樓梯間,內心卻是無比溫暖。

紀香認為,不管做的事情大或小,都具有某種意義,不論是對你或對他人,讓這份工作成為你的驕傲,或是溫暖你內心的能量。可能現在看似沒有什麼,或許在幾十年後,這段工作經驗會成為造就你人生的一段寶貴歷程。

紀香語錄: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因果之所以輪迴,關鍵在於同因同果。我們必須從大量的嘗試與錯誤之中,發掘一些與過去不一樣的問題,並且在接下來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採取與過去不同的觀點,這樣果才能改變。

▼織田紀香。(圖/翻攝自織田紀香臉書)

▲織田紀香。(圖/翻攝自織田紀香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