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公里外都能辨識性別! BIT國防實驗室利用軍事雷達滅蚊

▲北京實驗室利用軍式雷達,研發出能追蹤便別蚊子資訊的蚊子追蹤雷達。(圖/達志/示意圖)

▲蚊子每年造成百萬人死亡,北京實驗室利用軍式雷達,研發出能追蹤便別蚊子資訊的蚊子追蹤雷達。(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理工大學(BIT)國防實驗室目前正在利用飛彈防禦技術,研發一種高敏銳雷達,能夠探測到2公里外拍動翅膀的蚊子,分析識別蚊子的種類、性別、大小、飛行方向與速度,還有牠們是否已經吸食過血液,並加以追蹤,可以作為防治蚊蟲的強力工具。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顯示,每年有超過100萬人因蚊子叮咬,帶來瘧疾等傳染性疾病而喪命,死亡人數甚至比所有戰爭罹難者的數量還高出許多。研究人員表示,控制害蟲是十分艱鉅的挑戰,因為它們幾乎來去幾乎不會留下痕跡,唯一能清楚辨識的,只有當牠們靠近人類時,所發出的「嗡嗡聲」。

中國在幾十年間,已經研製出具有先進的軍用雷達系統,來追蹤導彈和隱形飛機,也可以在一定距離上,捕捉到微小物體的迴聲。部分研發這些軍事武器的科學家相信,這項技術也可以用來對抗蚊子,於是說服政府來資助這項研究。

由BIT雷達技術研究所所長龍騰帶領毛二可、陳禾、許稼、趙保軍及曾濤等成員組成團隊,自去年年底獲得中央政府補助8200多萬元人民幣(約台幣4億元)的資金,建造一個蚊子探測雷達,透過發射高速脈衝電磁波,這些電磁波以相當高的頻率傳播,一旦觸及蚊子時,便會將蚊子的相關資訊彈送回來。探測雷達一般可以架設在社區屋頂,來確認蚊子滋生與聚集的位置,如果蚊群遷徙當另一個社區,該社區的住家將會將獲的警報告知。

北京中國農業大學昆蟲研究教授劉星月補充,這種雷達可以密切監測一個地區的蚊蟲和其他小型昆蟲種群,「包括中國東北部,許多熱帶國家仍然受到蚊子和攜帶疾病的害蟲所困擾。蚊子探測雷達可以捕捉到翅膀拍打等細微行為差異,『在對付地球上致命的生物的戰爭中』提供一種精確的有力武器。」

▲F-2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蚊子比美軍匿蹤戰機F-22還要更難偵測。(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一名研究員提到,這款雷達經過多名昆蟲學家與各領域科學家的合作,儲存大量數據資料與改良後,原型已經在BIT國防實驗室進行首次測試,雷達的敏銳度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準,因為當局批准使用最先進的軍用雷達技術,像是用在最新軍艦的先進「相位陣列天線」,可以同時間發送傳往不同方向的微波,快速的偵測到飛彈或戰機,更詳細的分析出目標物的各項訊息,讓研究員能明確區別吸食人血的雌蚊以及只吃花粉的雄蚊,「釐清與追蹤蚊子的資訊已不再只是科幻小說,我們現在相當接近讓這項技術從實驗室離開,到外面拯救生命的階段。」

不過哈爾濱工業大學專家冀振元說明,蚊子比美軍匿蹤戰機F-22還要更難偵測,因為蚊子翅膀與戰機的金屬機翼不論在結構、造型與飛行動作上都遠不相同,因此研發蚊子探測雷達需要倚賴一套全新的運算規則。另外,讓雷達走出實驗室的最大困難在於,蚊子發送的電波非常微弱,一不注意就會被噪音掩蓋過去,所以在實驗室測試精準完美,到了外面的環境就不一定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