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剋星!德軍「隱身追蹤雷達」曝光 躲避機上警報默默緊盯

▲▼德國亨索爾特公司研發的TwInvis無源雷達系統。(圖/翻攝自Hensoldt官網)

▲德國亨索爾特公司研發的TwInvis無源雷達系統。(圖/翻攝自Hensoldt官網,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德國空軍與科研人員目前正聯手對一款「隱身追踪雷達」進行測試,如果成功啟用,便可使飛機上的探測告警系統失去功用,戰機只能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被鎖定。一位德國空軍發言人表示,11月初進行的試驗就是軍方評估這項技術的「衡量行動」中的一部分。

據軍事新聞網站「C4ISRNET」報導,專注於國防安全和航空航天領域的德國亨索爾特(Hensoldt)公司,曾在今年4月的柏林航展上推出一款名為「TwInvis」無源雷達系統,這款裝置號稱可以探測到F-35等隱形飛機,亨索爾特公司發言人表示,這款被動雷達探測系統的最大優勢在於,它在探測空中飛行器可同時不被對方察覺

報導指出,雷達通常是通過發射雷達波、接收反射波的方式探知目標方位並進行跟踪,但是TwInvis系統不會對外發射雷達波,而是利用一部接收裝置對空中無線電廣播、電視或手機信號等民用通信信號進行接收,再運用電腦對通信信號與空中物體之間的反彈情況進行分析和計算,以此確認目標物體的方位。

▲▼德國亨索爾特公司研發的TwInvis無源雷達系統。(圖/翻攝自Hensoldt官網)

軍事專家分析,TwInvis系統就是靠著不對外發射雷達波,所以不會被戰機上的雷達警報裝置發現,這也表示進入它的監控區域的飛行員將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被追蹤。亨索爾特公司項目負責人表示,對防空部隊來說,這就構成一種單向透明的優勢。

他也說,TwInvis完全可引導防空導彈飛往目標,對戰機飛行員來說,這會是一場噩夢,因為他並不知道一部雷達正引導導彈向他發射,而且當導彈抵達一定距離就會打開自身的引導系統,即便這時候發現,也已經來不及躲避了。

據亨索爾特發布的數據顯示,TwInvis可對152公尺至13700公尺間的目標進行探測,代表不管是小到普通私人飛機,還是大到民航客機都逃不出它的監視,「戰機也無法倖免」。不過目前美軍並沒有讓TwInvis與F-35進行飛行演示,使外界了解系統會如何監視以及是否真的能突破隱形優勢,但可以確定的是,許多國際客戶對這項裝備保持高度興趣。

▼美國F-35B。(圖/路透社)

▲美國F-35B。(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