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來硬的? 陸駐美大使態度放軟:想縮減中美貿易順差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課徵大陸銷往美國貨品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的關稅。對此,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中國一定會反擊和報復,「如果有人要玩硬的,我們就和他們玩硬的,看誰更持久。」不過他23日接受《彭博》採訪時態度放軟,稱中國也想縮減中美貿易順差,也已準備好向美國進口更多產品。

川普簽署備忘錄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表示,一直以來,中方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為解決中美經貿問題做出大量努力,顯示極大誠意,並提出合理建議;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懼怕貿易戰,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如果美方執意要打,我們將奉陪到底,並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時指出,「我們一定會反擊和報復。如果有人要玩硬的,我們就和他們玩硬的,看誰撐得久。」

不過,崔天凱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中美之間合作的潛力巨大,前景看好,但關鍵是雙方必須採取合作與建設性的方法,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兩國間可能存在的爭論和分歧,對抗性的方式對各方都不利,「中美之間有貿易順差,而且頗大,中國想縮減它。」他認為,這是中美之間的協議,為了兩國的利益必須縮減。

崔天凱補充,應該著重在特定產業、特定產品,而不是隨心所欲提出一個數字,「你看,中國已經準備好向美國進口,但美國做好增加對中國出口的準備了嗎?」他表示,不認為設定一個數字為目標有所幫助,應該要針對特定產品。

針對美限制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崔天凱表示,這種做法在經濟上和政治上都毫無意義,到頭來只會損害美國各州、市、縣的利益,減少老百姓就業機會,最終傷害美國整體經濟,這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