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減負!治理校外違規辦學 陸教長:砍斷教師和機構聯繫

▲▼大陸教育部部長陳寶生             。(圖/翻攝自新華網)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此前針對校外培訓機構問題展開專項治理行動,對於國家該怎麼去做與如何給孩子減輕負擔,教育部部長陳寶生16日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家長與社會給與不符合教育規律的需求理念這現象絕對不允許,下一步會有5項相關措施,關鍵是砍斷教師與校外培訓機構在教學方面的聯繫紐帶。

減負問題在兩會引起各方面的濃厚興趣和高度關注,陳寶生說,這件事情不光是教育戰線,是整個社會的事,並從以下幾個方面減,一是從學校減,主要是加強科學管理,把減負的任務落實到學校教學的各個環節,作為一個突出問題來解決。

二是校外減負,主要是規範教育秩序,治理整頓各類培訓機構。培訓機構是教育事業發展的必要補充。三是考試評價減負,考試評價減負就是要改變評價方式,完善學業考試辦法,建立素質綜合評價制度,不允許以分數高低對學生排名,不允許炒作高考狀元。

四是老師教學減負。老師要按照大綱足額授課,絕不允許課上不講課下講、課上少講課後講,甚至鼓勵引導學生參加培訓。五是家長和社會減負,整個社會都要提高教育素養,樹立正確的成才觀、成功觀,這樣使得我們減負工作有一個正確的思想基礎。講到第5點時,陳寶生還來了段打油詩「雞湯喝得眾人醉,錯把忽悠當翡翠」,痛批培訓機構很多都是「雞湯加忽悠」。

5個方面減負,陳寶生說,其中有兩個關鍵措施:一是要砍斷教師和培訓機構在教學方面的聯繫紐帶,這個一定要割斷。培訓機構可以搞各種培訓,但是不能搞超前教學、超綱教學,義務教育階段涉及的各科都不能搞,要割斷這個。還要割斷各類考試、考評、競賽成績和招生的聯繫,不把它作為招生的憑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