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金西瓜戰爭 基進黨要求民進黨市長初選應公布競選經費

▲基進黨三位台南市議員參選人召開記者會,要求民進黨市長參選人應公布初選花費經費,並希望民眾不要支持競選經費最高以及不願公布的候選人。(圖/基進黨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已經進入最後的結局階段,基進黨三位台南市議員參選人1日召開記者會,列舉初選期間內的各項開支,要求民進黨市長參選人應公布初選花費經費,並希望民眾不要支持競選經費最高以及不願公布的候選人(圖/基進黨提供)。

基進黨南區、安平區議員參選人陳嘉伶表示,雖然目前選罷法對於黨內初選並無完整的規範,但是基於廉潔政治的原則,有意參選市長的民進黨人還是應該公布競選經費明細,以供人民檢視。

民進黨市長初選已經進入最後的結局階段,在這最終的階段不妨來看看在這初選過程中所出現的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因為台南特殊的政治氛圍,讓民進黨人普遍都有初選過關等於當選的想法,也因此各候選人紛紛把初選當大選來打,各候選人的看板、文宣鋪天蓋地,根據訪價統計,這些花費的金額早已超過16年各立委的政治獻金收入,讓人不禁懷疑這些錢從哪裡來?

根據調查,候選人在競選時幾個比較大型的支出項目,包含造勢場合的支出、後援會的基本開銷、到處都有的廣告看板、以及文宣品支出,這些支出動輒數百萬,一場初選下來,花費上億元都有可能。基進黨大北門區議員參選人蘇鈺雯痛批:「這難道就是參政的現況嗎?光是市長初選就要花費上億元,議員也要花費數百萬,更別提初選通過後還有大選,對於有心參政卻沒有背景的年輕人來說,這些金額根本是無法達成的天文數字!」

擁有法律背景的陳嘉伶表示:「目前選罷法對於初選並沒有完整的規範,例如競選經費上限、政治獻金上限、以及申報競選經費明細都在選罷法的規範之外,但是台南特殊的政治氛圍,讓綠營的候選人把初選當大選在打,不但讓選舉不公平,也種下未來貪汙的可能。」、「即使法律沒有規範,但是基於候選人廉潔自律的原則,這些未來有極高機會角逐大位的民進黨市長參選人應該完整公布競選經費的來源去向,以供人民檢視」。

基進黨東區市議員參選人李宗霖總結時表示:「之前學運領袖林飛帆曾說台南市長擺顆西瓜都會上,現在看來不但是西瓜,還是一顆鑲金的西瓜。今天是民進黨市長初選的最後一天,民進黨直到最後一周才規範參選人的競選行為,但也沒對競選經費提出規範。身為未來有機會進入議會監督市長的市議員參選人,我們要求民進黨市長參選人應主動公布初選競選經費,也希望台南民眾不要支持花最多錢以及不願意公布競選經費的候選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