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了!習近平派「經濟國師」劉鶴訪美 緩和貿易關係

▲▼劉鶴。(圖/路透社)

▲劉鶴是習近平的重要財經智囊。(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證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將於2月27日到3月3日訪問華府,與美方就貿易問題展開斡旋。據了解,美國總統川普自上台後,計畫一系列針對鋼鐵及鋁進口產品的選項,包括課徵關稅和實施配額,外媒認為劉鶴訪美顯示北京當局極力避免中美貿易戰發生。

根據大陸官媒《環球網》報導,大陸外交部今(26)日舉行例行性記者會,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主持同時證實劉鶴赴美消息。他說,「應美國政府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辦主任劉鶴將於2月27日至3月3日赴美訪問。屆時,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和兩國經貿領域合作交換意見。」

有國外媒體報導,由於擔心中美貿易大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政治盟友」王岐山、劉鶴分別密會美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劉鶴則在過去5年內,不斷處理大陸經濟和財政相關政策,可能在近期內被被提名為國務院副總理一職,或是分配管理中國經濟和金融議題,未來在中美兩國就經濟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

▼王岐山、劉鶴分別密會美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新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抵達北京。(圖/美聯社)

報導評論還說,中共高階官員近期一直努力遊說美國外交官,並且頻繁與美方接觸,「表明了中國領導層已變得多麼憂心忡忡」,也顯示北京當局極力避免中美貿易戰發生。

據了解,現年66歲的劉鶴是河北昌黎人,生於北京,1994至1998年間擔任中國國家計委長期規劃和產業政策司副司長,這段期間他到哈佛大學專業學習,獲得了公共管理碩士學位。劉鶴深得習近平信任,2017年10月在中共十九大中被提拔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被認為是十九大之後最重要的中共人士變動之一。

劉鶴除了是習近平的重要財經智囊,兩人還是中學同學,父親也都是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政府高官。習近平相當信任劉鶴,在2013年5月,向來華訪問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龍介紹,「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國內外媒體對劉鶴的評價也很高,美國彭博社譽為「中國的薩默斯」;大陸媒體也稱「中國新經濟計劃的總設計師」、「習大大智囊」及「習財金國師」。

▼習近平派劉鶴訪美,就貿易問題展開斡旋。

▲▼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