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被譽「中國桑默斯」 習近平曾介紹「他對我很重要」

▲劉鶴被譽「中國桑默斯」 習近平曾介紹「他對我很重要」。(圖/視覺中國)

▲劉鶴在世界經濟論壇致詞。(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代表中國大陸前往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劉鶴近日不斷被全球媒體討論,並獲得「中國經濟頂層設計師」「習財金國師」「中國的桑默斯」多個外號,還被《路透社》報導,未來可能成為國務院副總理,更進一步掌管經濟和金融事務。

劉鶴出生於北京,1969年到吉林下鄉插隊,高考恢復後,進入人民大學工業經濟系,取得學士、管理碩士,後來又留學美國,獲得哈佛大學公共管理學位。2003年開始,劉鶴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出任辦公室副主任,2011起兼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副主任,2014年被提拔為國家發改委黨組副書記,2017年十九大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

劉鶴最早於「八五計劃」時就參與重大經濟政策的幕後規劃,之後的「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也都沒有缺席。更曾為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三任總書記起草經濟講稿。也因為長期參加5年計畫,又提出了不少經濟觀點,劉鶴也被媒體稱為「新經濟計畫的總設計師」「總書記財經幕僚」,美國彭博社甚至直接稱他「中國的桑默斯」。

▲▼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劉鶴曾就讀海淀區101中學,是習近平的中學同班同學,後來也成為習近平的財經智囊,相當受到重視,在2013時,習近平曾向訪華的美國國安顧問多尼倫(Tom Donilon)介紹,「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今年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劉鶴代表中國大陸出席,他致詞時表示,十九大後,中國的經濟政策方向,可以用「一個總要求」「一條主線」還有「三大攻堅戰」來介紹,一個總要求,就是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今後幾年中國的宏觀經濟政策、結構政策、改革政策、社會政策都將圍繞這個總要求展開。」他舉例,比如與消費升級相關的製造業和服務業,與新型城市化相關的節能建築、智能交通、新能源等諸多綠色低碳產業,「這些不僅為中國,而且為全球企業創造著新機會。」

▼習近平倚重劉鶴,曾在國際場合稱他「很重要」。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圖/路透社)

一條主線,就是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從中國的實際出發,經濟發展的主要矛盾在於供給體系難以適應需求體系的變化,供求之間存在結構性偏差,需要及時調整,「因此,通過改革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是我們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基本路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階段性重點是『三去一降一補』,就是在生產過剩的領域『去產能』,在房地產領域去掉多餘的庫存,降低過高的槓桿率,在全社會降低成本,在整個經濟結構中補上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和製度性短板,全面提升供給體系的適應力和創新性。」

三大攻堅戰,則牽涉到中國經濟中最受人關注的「金融風險」,劉鶴解釋,攻堅戰的第一戰,就是要對抗風險,未來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針對影子銀行、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等突出問題,爭取在未來3年左右時間,使宏觀槓桿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結構適應性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增強,系統性風險得到有效防範,經濟體系良性循環水平上升,「從戰術上看,我們要抓住突出矛盾,解決重點問題。我們有諸多有利條件:中國經濟出現企穩向好態勢,基本面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中國未來發展有巨大的潛能,既包括城市化的潛能,也包括改造傳統產業和創新發展的潛能等;中國金融體系總體健全,儲蓄率較高。」

▼十九大後,中國推出新的經濟政策。(圖/達志影像,下同。)

▲▼十九大,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二戰,是要繼續精準脫貧,大規模減少貧困人口,「過去五年,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打響了力度前所未有的脫貧攻堅戰,農村貧困人口數量從約1億人減少到3000萬左右。未來三年,我們的任務是基本消滅絕對貧困,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今年,我們將減少1000萬絕對貧困人口,其中包括實現易地搬遷減貧的280萬人。」

第三戰,則是全球都正在努力的污染防治,劉鶴表示,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是中國人民的強烈願望,也是對傳統增長方式的調整,未來三年,他們將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使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資源消耗強度降低,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綠色發展水平明顯提升,「事實上,我們所做的這件事,就是在採取具體行動信守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落實好《巴黎協定》。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把這件事做下去,也希望和國際社會全面加強合作。」

達沃斯之後,劉鶴也受到國際媒體大幅度的關注,《路透社》報導,據知情者表示,劉鶴很可能入國務院任副總理,進一步掌管經濟和金融事務。BBC則著眼於經濟全球化,將劉鶴提及的「放寬市場」拿來與川普的「美國第一」比較,認為在川普退出TPP、TTIP的一系列舉動下,中國反而藉「一帶一路」「亞投行」扛起全球貿易自由化的大旗。

▲▼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