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經濟國師」劉鶴將訪美 美媒:協商避免中美貿易戰

▲劉鶴被譽「中國桑默斯」 習近平曾介紹「他對我很重要」。(圖/視覺中國)

▲劉鶴被譽「中國桑默斯」,曾被習近平介紹「他對我很重要」。(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財經國師」、中央政治局委員劉鶴可能在27日訪問華府,與美方就貿易問題展開斡旋。美媒AXIOS網站報導稱,北京希望能夠與華府重新開啟談話,以避免兩國陷入貿易戰。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指出,劉鶴可能於27日到3月2日訪問美國華盛頓特區,代表北京當局與美方重新接觸,期望能夠全面重啟兩國的經濟談話。據了解,同樣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國務委員楊潔篪才在8日訪美。

據英國金融時報(FT)14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的心腹、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近期也頻繁於斯下會見美國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且劉鶴也在14日與美國大使會面。

報導評論稱,中共高階官員近期一直努力遊說美國外交官,並且頻繁與美方接觸,「表明了中國領導層已變得多麼憂心忡忡」,也顯示北京當局極力避免中美貿易戰發生。

▲▼劉鶴。(圖/路透社)

▲中央政治局委員劉鶴。(圖/路透社)

據了解,現年66歲的劉鶴是河北昌黎人,生於北京,1994至1998年間擔任中國國家計委長期規劃和產業政策司副司長,這段期間他到哈佛大學專業學習,獲得了公共管理碩士學位。

劉鶴深得習近平信任,2017年10月在中共十九大中被提拔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被認為是十九大之後最重要的中共人士變動之一。劉鶴除了是習近平的重要財經智囊,兩人還是中學同學,父親也都是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政府高官。

港媒《南華早報》預測,劉鶴將領導6名經濟領域的高官籌組成「財經小內閣」。習近平可能將管理大陸經濟的大部分事項,「繞過總理(李克強)」直接委託給這個經濟團隊。

習近平相當信任劉鶴,在2013年5月,向來華訪問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龍介紹,「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國內外媒體對劉鶴的評價也很高,美國彭博社譽為「中國的薩默斯」;大陸媒體也稱「中國新經濟計劃的總設計師」、「習大大智囊」及「習財金國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