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地震震醒」該不該逃? 專家:留床上安全、1樓最危險

我們想讓你知道…根本來不及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6日深夜發生規模6.0前淺層強震,導致統帥大飯店塌陷「4樓變1樓」、7棟大樓傾斜,目前為止已造成2死219人輕重傷。許多沉睡中的民眾都被劇烈搖晃給震醒,重新喚起19年前的921大地震的可怕夢魘。究竟被地震震醒時該不該逃命,消防專家做了數百份調查發現:「留在床上相對安全」。

發生強震後,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前組長林金宏在臉書粉專「林金宏的消防天地提醒:「大家一定要記住,地震時一樓最容易倒塌,千萬不要從樓上就往下衝,這是非常危險的舉動,地震一定要先躲,不要亂跑。

而究竟在「睡夢中地震,要留在床上或滾到床下?」,林金宏指出,很多人認為留在床上因天花板塌陷而容易被壓死,因此認為躲床邊不會被壓,但也能假設「東西剛好壓到床邊,而不是床上,還有躲在床邊,剛好地板塌陷,人就墜落到下一層,剛好又被掉落的床鋪壓到,所以要留在床上。」但他認為上述兩種假設已超出人事可防護之範圍,不是應該思考的方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統帥飯店,206大地震,206花蓮大地震。(圖/記者柳名耕攝)

▲▼206花蓮大地震造成統帥大飯店「4樓變1樓」。(圖/記者柳名耕攝)

▲統帥飯店,206大地震,206花蓮大地震。(圖/記者柳名耕攝)

他說:「地震的應變要領應是針對我們可以防護的狀況來思考,再從防護的重點是避免被掉落物品打到,避免被移位翻覆家具打到,避免搖晃時跑動跌倒來思考,那我們就很容易找到合理的對應策略。」

2年前小年夜的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時,林金宏到現場做了幾百份問卷:「所有維冠大樓的人答案都一樣,根本無法移動及起身,所以留在床上相對安全。

由於氣象局推測在未來的2~3週仍可能出現餘震,提醒在事先防護的工作中首先要準備「地震包」。消防署建議,地震包中應該要放15種物品:包括礦泉水、食物、小毛毯、急救藥品、粗棉手套、手電筒、哨子(以上7項必備)、電池、收音機、禦寒衣物、證件影本、輕便型雨衣、暖暖包、面紙毛巾口罩、文具用品、備份鑰匙、瑞士刀、現金;家中若有小孩,則要記得帶奶粉、奶瓶、紙尿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