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為春節擴大疏運加開紅眼列車 鄭運鵬:事前公布輪值班表!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鄭運鵬。(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分流春節尖峰時段旅客,台鐵於今年春節疏運期間之節前(2月14日)及節後(2月19日)離峰時段推出7折紅眼列車。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台灣民情常常要求自己擁有最大的方便,卻產生擠壓勞動條件的代價,他希望運輸事業單位,必須「事前公布」輪值班表,以免人員有陷入過勞險境。

今年春節連假共6天,為疏運旅客需要,台鐵自2月13日(二)起至2月21日(三)止計9天,全線加開各級列車總計329列次及加掛車廂866輛次。東部幹線、西部幹線春節連假車票自107年1月24日(三)零時起陸續開放購票。

鄭運鵬表示,台灣民情常常要求自己擁有最大的方便,但這些方便就會產生擠壓勞動條件的代價。因此,他一得知台鐵的紅眼增班成為標題,突然有一種不安的感覺,就是擔心台鐵的調度會不會被挑戰?

鄭運鵬說,他知道勞動部與量販業者溝通,要求業者過年期間不准過勞加班,業者表示「會配合政府,並減少24小時服務的天數」。但是,這讓他思考,台灣為什麼會出現過年就要24小時服務的需求?

鄭運鵬強調,台鐵近來有司機員壯年猝死的案例引起關注,因此,他會建議交通部,在整合春節疏運資源時,要求運輸事業單位,必須「事前公布」輪值班表,以昭公信,若各界有其他建議,也可以提前調整,避免事後諸葛,百口莫辯。

▼台鐵工作人員。(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台鐵,台鐵司機,站務人員,勞工,一例一休,輪班制,變形工時。(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