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爆出包護照印75萬冊 外交部:只採購55萬本

▲▼新護照首次發生誤植情事。(圖/記者翁嫆琄攝)

新護照發生誤植情事。(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外交部發行的第二代晶片護照印製出包,領務局日前表示,目前有問題的護照印了20萬冊,一冊成本404元,約花費8千萬,但外交部尚未付款。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30日爆料,印錯的護照除了那20萬本外,另外還有55萬本尚未驗收,實際的損失,「早就超過3億元!」對此,外交部澄清,只有向中央印製廠採購55萬本,沒有所謂的75萬本。

黃國昌爆料,國庫損失不只那8、9千萬元,總共印錯75萬本護照,早就超過3億元;這些事,中央印製廠總經理非常清楚,但是即使到立法院備詢,還是選擇繼續隱瞞、繼續欺騙,就連監察委員29日下午去第二工廠調查,那55萬本也藏得好到沒有被發現。

不過,外交部澄清,領務局迄今與中央印製廠採購共55萬本第二代晶片護照,並無印製75萬本護照之情事。而之前已驗收之20萬本普通護照,因內頁圖稿誤植,將全數退回中央印製廠重印,該筆款項約8千萬元,目前外交部並未支付該廠。

至於尚未驗收之護照,外交部說,中央印製廠須全數印製符合規格圖樣之護照,待領事事務局驗收合格後付款,所以並無國庫損失75萬本護照,3億元之情形。

黃國昌稍晚則更正指出,晚上他跑了一趟中央印製廠,確認此次印錯的護照,總共55萬本,而非他一開始指稱的75萬冊。而這55萬本將全部銷毀,當初決標金額每本約403元。國庫總損失約2億2000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