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閱讀關注一例一休 年度雜誌議題下載次數衝進榜首

myBook揭行動閱讀趨勢 閱讀反映社會時事議題(圖/翻攝自myBook網站)

▲台灣大哥大旗下行動閱讀服務myBoo揭露2017年電子書籍暨電子雜誌閱讀趨勢,同時公布雜誌議題下載次數排行榜,名單中前7強由「商業企管」、「新聞時事」類佔據。(圖/翻攝自myBook網站)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法引發勞團強烈不滿,許多人開始關注起勞工議題,在閱讀上也反應出這股社會時事趨勢,台灣大哥大旗下行動閱讀服務myBook公布今年雜誌議題下載次數排行榜,第1名就由《一例一休,揭開「全年無休」的低薪代價》拿下;此外,今年會員閱讀電子書總冊數突破95萬,若換成實體書籍,以每冊厚度1公分計,可疊出21座台北101大樓高。

myBook發表2017年雜誌議題下載次數排行榜名單,由《一例一休,揭開「全年無休」的低薪代價》拿下榜首,《宏達電賣手機部門,王雪紅重壓VR求生》、《無可替代的豬哥亮傳奇,與謝金燕解心結最後一程無憾》分佔亞、季軍。其他第4~10名依序是《它,占台灣去年死亡人數5.4% 燒掉117億元健保給付 最要命的新國病 肺癌》、《30年完美演出 張忠謀巔峰交棒》、《2017經濟大預測》、《每月3千元,小資族也能當存股達人》、《空中英語教室每日廣播:蓋兒‧加朵,神奇新女性》、《2017美食年鑑 達人精選今年必吃100+餐廳》、《IG美食家究竟是如何拍出吸引人的照片,並看看他們口袋內推薦的店家名單吧!》。

從這份排行榜名單來看,「商業企管」、「新聞時事」類佔據前7強,顯示讀者最關心經濟政局及時下熱門話題,而儘管低薪議題獨占鰲頭,民眾仍試圖從不同面向尋求解決之道,像是創造額外收入、提升個人技能、追求生活小確幸等。myBook指出,今年受到一例一休、海外工作等熱門議題牽動,讀者閱讀喜好明顯反映社會趨勢和個人切身需求,受現代人習慣用手機打發零碎時間的行為影響,閱讀行為也從傳統讀完整本書,走向篇章閱讀;同時也發現「以聽代讀」的另類閱讀模式愈來愈受現代人歡迎。

根據myBook統計,累積APP使用人數已超過150萬,目前國內合作出版業者超過150家,平均每月上架近200本新刊;會員男女比例約1:1,其中以30~49歲讀者佔49%為大宗,以樂於投資自我的上班族、3C數位產品重度使用者、重視親子共讀的年輕父母為主要族群。台灣大哥大新創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指出,今年會員閱讀總冊數突破95萬,換算成實體書籍可疊出21座台北101大樓高;總閱讀時數也逼近140萬分鐘,以上兩大關鍵數據皆較去年成長約14%,顯見國人行動閱讀需求逐年穩定成長。

而在2017年電子書籍暨電子雜誌閱讀趨勢中,myBook透過大數據深入觀察今年各族群行動閱讀偏好,發現「海外工作」是25~35歲上班族男性除了進修之外最關注的關鍵字;25~35歲年輕女性追求心靈療癒,以休閒生活、圖文創作書最受歡迎;35~50歲中高階男性主管提早規劃老後生活,最關心股票投資、退休規劃、一例一休等新聞財經議題;35~45歲熟齡女性重視健康養生、育兒教養議題。另外有趣的是,「總裁」登上熟女最愛的熱搜關鍵字,可見《格雷的50道陰影》帶起的霸道總裁羅曼史風潮方興未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