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出爐 張曼娟獲年度作家風雲人物

金石堂書店公布2017「年度風雲人物」及「十大影響力好書」(圖/金石堂提供)

▲作家張曼娟曾蟬聯金石堂暢銷女作家第一,今年則是獲頒「年度風雲人物」。(圖/金石堂提供)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2017年底,金石堂書店公布「年度風雲人物」及「十大影響力好書」得獎名單,作家張曼娟長年以獨有的細膩筆觸席捲華文文壇,近來作品更致力於兒童及青少年讀物,不論何種體裁都能展現個人風格,獲頒年度作家風雲人物;寶瓶文化社長朱亞君則以自我探索式的出版魅力,探詢具潛力的書籍,像是《情緒勒索》狂賣15萬冊掀起討論風潮,成為年度出版風雲人物。

十大影響力好書方面,今年入榜書籍多元,共有7本臺灣自製書入榜,作者更不乏新起之秀。得獎名單包含《你走慢了我的時間》、《我將前往的遠方》、《雲上的阿里》、《山茶花文具店》、《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做工的人》、《教養的秘密:無效管教Out,科學育兒In,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的新世代教養術》、《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意外的國度:蔣介石、美國、與近代台灣的形塑》、《在一起,更好:一本充滿啟發、創造感動的小書》。

金石堂書店公布2017「年度風雲人物」及「十大影響力好書」(圖/金石堂提供)

▲金石堂公布十大影響力好書,華文書籍今年表現亮眼。(圖/金石堂提供)

針對閱讀趨勢,金石堂表示,整體而言,知性類書籍如財經企管、心理勵志及社會歷史等類別佔比增加,顯見今年度整體大環境苦悶,呈現消費者焦慮的現象,偏向尋求理性的解答。另從今年出版品觀察到,各類書籍開始跳脫分類框架,像是性別、死亡、自我保護等議題,橫跨了社會、教養、童書與文學等類別,書籍出版越趨多面向。

金石堂提到,今年新書出版品項雖較去年減少1,600多品,然而銷量超過萬本的品項卻較去年增加,大眾書籍消費習慣呈現兩極化分布,其中熱銷書籍以文學類為大宗,華文詩集在今年更是大放異彩,年出版近200品項,業績成長43%,日文書籍如《解憂雜貨店》,因電影上映帶動了不小的買氣。今年暢銷榜中,心理勵志類仍屹立不搖,前5名就有3本為劃清情緒界線的書籍,分別為《被討厭的勇氣》、《情緒勒索》、《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可以觀察出社會趨勢已悄悄展開新一波拒當「爛好人」的新勵志模式。而長銷書力量仍不容小覷,《被討厭的勇氣》於去年出版後,在今年暢銷榜仍穩居第2名,作者也是今年度最暢銷的作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