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趟「米軌」國際貨運列車開行 雲南開往越南

▲▼大陸首列米軌國際列車開通。(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首列米軌國際列車開通。(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連通大陸與越南、具百年歷史的米軌(軌距1公尺的窄軌)火車,今天上午在雲南開遠站和越南海防站再次對開,中亞(開遠-海防)國際貨運班列的開行,可縮短陸運時間12小時。

中新社報導,中亞(開遠-海防)班列是中國首趟米軌國際貨運班列,由開遠站與海防站間按每天兩列對開,列車編組為16至18輛,全程運行約615公里。今天上午首發班列,分別載有496噸化肥和496噸硫磺。

2017年公司計劃出口化肥40萬噸、進口硫磺30萬噸,但由於綜合運輸能力緊張,預計僅能完成出口化肥20.5萬噸、進口硫磺16.5萬噸,雲南雲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紅磷分公司營銷中心負責人馬雪濤說,中亞(開遠—海防)國際貨運班列開行後,從開遠直達海防僅需68個小時,比原有運輸方式節省約12個小時,運輸成本也壓縮10%,將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企業競爭力。

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袁國書表示,隨著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深化,雲南與越南多領域合作日益密切,滇越鐵路已成為兩國合作交流的核心平台和橋梁紐帶,開遠-海防國際貨運班列的開通,為雲南省物資外運開闢便捷的出海通道,同時也有利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向縱深發展。

越南交通運輸部鐵路局局長武光魁表示,今年以來,越中兩國國際貨物聯運出入境量已達60多萬噸,較去年大幅成長。隨著開遠-海防國際貨運班列的開行,2018年,兩國國際貨物聯運出入境量有望突破100萬噸。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開遠車務段營銷部部長蔣華昌表示,中亞(開遠—海防)國際貨運班列的開行,重新激發了百年米軌的活力。未來,隨著貨運需求的不斷增加,鐵路部門還將適時增開更多班列,以更好地滿足中越兩國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