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爆夯!國小生都想當 業內人揭「成名內幕」勸:想清楚

▲他靠打電玩賺進5億台幣(圖/翻攝自DanTDM)

▲英國YouTuber電玩實況主Dan Middleton,2016年收入高達新台幣5億元,成為2017年最富有的YouTuber。(圖/翻攝自DanTDM)

記者周亭瑋、丁維瑀、盧映慈/專題報導

YouTuber為近年來迅速竄紅的新興行業,看著谷阿莫、這群人、HowHow等成功案例,越來越多人投身於此,嘗試經營自己的頻道;但往往我們只看得到,那些站上金字塔頂端的YouTuber,及他們收穫的累累碩果,卻不了解其中辛酸,更別說淹沒在洪流中、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的那些人。


台灣人一年觀看YouTube總時數達到「81億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YouTube使用者行為大調查」中發現,在過去一年裡,台灣88%的人每個月都會使用YouTube,使用者每週平均觀看時數更長達14.6 小時,整體觀看時數較去年同期成長41%,Google台灣總經理陳俊延指出,「YouTube過去可能被視為小眾文化,現在的YouTube可能比電視還要大,因為它除了電視內容,還有創意、好玩的東西,是台灣所有內容、文化的中心。」

▲▼蔡阿嘎。(圖/翻攝自蔡阿嘎臉書)

▲蔡阿嘎和「嘎嫂」二伯是著名的可愛夫妻檔。(圖/翻攝自蔡阿嘎臉書)

另外,YouTube內部數據指出,用戶偏好第一時間抓住眼球、與快速引發共鳴的影片,而YouTuber原創影音是平台上最獨特的,這些創作者除了擁有廣大粉絲,更有創作、經營頻道的經驗,因此成為一股難以忽視的社群力量。

陳俊延說,「過去三年時間裡,像是蔡阿嘎、這群人,他們從2007、2008開始經營,一直到2015年、16年達到100萬用戶;然而隨著行動影音的崛起,光是過去一年,就有6位YouTuber瞬間竄紅,好比阿神、阿滴英文、谷阿莫、魚乾等,聖結石更只花了222天,就達到100萬訂閱用戶」,這不僅證實行動影音的發展,YouTuber們所帶來的影響力,儼然成為台灣主流文化

▲ 破解迷思!Google:YouTube 已取代電視是台灣文化的中心。(圖/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台灣總經理陳俊延。(圖/記者洪聖壹攝)

YouTuber爆夯!連國小生都想當

在許多外人眼裡,YouTuber不用像上班族一樣打卡、坐辦公室,可以盡情做自己喜歡的事,還能擁有大票粉絲,彷彿躺著便能賺進大把鈔票,因此,越來越多年輕人嚮往這個職業,而且年齡層不斷下降。超人氣娛樂股份有限公司(SUPER MEDIA)作為孵化許多知名YouTuber的幕後推手,對此就相當有感,執行長王奕傑(Jay)表示,大概在2014、15年,投稿、談合作的創作者有明顯增長,「我們台灣達人秀的後台,一天將近20個人投稿,甚至連國小國中生,他們的畢業志向都寫:我要當YouTuber,而這樣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多。

從某電玩資訊論壇中,便可以看到不少剛起步的朋友,有些人還在試水溫;有的則高舉白旗,嘆「這工作不僅不簡單,久了也在心靈上造成無法抹滅的遺憾」;還有網友入行將近2個月,累積26部影片,但訂閱數仍「慘趴在地上」。

目前在傳媒業工讀的Y小姐,曾有當YouTuber的念頭,「我想做唱歌的!」她笑說,因為有個音癡朋友,所以之前打算開一個頻道叫「搶救音癡大作戰」,大致內容是她一句一句教對方唱好歌。不過由於在相關行業打滾,也多少得知背後的甘苦;短期內,Y小姐這個小小夢想被迫擱淺,「我覺得YouTuber是很勇敢的族群,因為起步的時候不太容易有粉絲,也不太容易接業配,所以檯面上的YouTuber感覺都很不容易。」

▲許多網友紛紛踏入這一行。(圖/翻攝自遊戲論壇)

▲許多網友紛紛踏入這一行。(圖/翻攝自遊戲論壇)

想紅沒那麼簡單,爆紅後更要打持久戰

台灣跟風的情況相當明顯,這段時間什麼紅,大家就會一窩蜂拍差不多的東西,雖然配合市場也許能快速獲得流量,但Jay認為要擠進「紅人窄門」,不管是作品性質、後製方式、故事上的設計,或人本身,辨識度很重要,像以業配聞名的HowHow就讓他印象深刻,「我覺得HowHow很酷!根本是網路上的異類,基本上,沒有人所有的影片都是業配,而他已經把這東西做出自己的特色,甚至是很突出的文化,並且獲得大量曝光,當網路上沒有人是這種玩法,他就很容易能突出。」

而另一個重要關鍵就是,必須長期且規律性的經營,並讓粉絲去看作品的行為,變成是一種習慣。Jay表示,「不管拍的東西是不是市場主流,一定要長時間耕耘。依我們的經驗,你可能會有一支爆紅的影片,瞬間為你帶來很多流量,但每天冒出來的網紅太多,可能你偷懶一個禮拜、一個月,就不知道去哪了。」

▲谷阿莫。(圖/翻攝自網路)

▲谷阿莫以「X分鐘看完XX電影」系列短片爆紅。(圖/翻攝自網路)
 

你以為YouTuber真的躺著賺?

我覺得要投入這個行業真的得想清楚。」執行長Jay感嘆,他直言,YouTuber背後要付出非常多的時間與心力,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光鮮亮麗,以前是廣告公司或是一個節目單位,才有辦法生產大量影片,而現在卻是素人完成這些事情,從這角度就能看出難度所在,「許多知名度高的YouTuber,他們工時也很長,像我們公司幫客戶規劃一支廣告,前置要走1至1.5個月,但有些對自己很要求的YouTuber,例如這群人,他們每支影片都想盡辦法把它做到最好,勢必要花更多時間、下更多苦功。」

去年,囧星人就曾拍片感嘆這年頭YouTuber難做,也很不爽外界把YouTuber吹捧成賺得很輕鬆一樣,她將當月28天的成績公開,觀看次數為53萬5685,預估收益有332.85美金;而進一步計算得到的結論是,每千次點閱收益是0.6美金,「沒關係我們姑且算它1美金,那麼每萬次點閱收益相當於10美金,等於300塊錢台幣。住在台北的上班族,每個月薪水3萬台幣,才能得到比較好的生活保障,也就是說YouTuber每個月要創造100萬的流量,才能有台幣30K的收入。

▲▼上班族,打電腦,上班,無薪假,工程師,OL,示意圖(圖/記者林冠瑜攝)

▲上班族示意圖。(圖/記者林冠瑜攝)

而100萬的流量要怎麼做起來呢?若每天出一支影片,每個影片最少累積3.3萬的流量,這樣才能達到,不過囧星人話鋒一轉,「很簡單嗎?你以為影片是你坐在那稍微冥想一下,就自己會蹦出來嗎?」從影片主題、劇本、拍攝、器材、剪輯、混音,到解決一堆亂七八糟、格式不符、影音不同步等問題,同時得要維護粉絲社群,「最後你會發現,你花了整天做出來的東西,流量未必能達到3.3萬。」

她也提到,大多數人會選擇輕鬆一點的經營方式,不過重點還是要看自己的興趣,「我知道有時候YouTuber是不得不迎合大眾的,總是有人說我很難得,願意做很少人做的事,其實我想說,我只是做我想做的事,因為我工作快10年才終於有今天,如果到這個地步還不能做自己,那所有的努力不就沒有意義了嗎?」

最後她強調,世界上從來不存在「輕鬆賺的職業」,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的辛苦。

►放生高點閱廢片!知識型網紅「燒錢煲腳本」 群募突破40萬

▲▼知識型Youtuber囧星人,youtuber專題。(圖/囧星人提供)

▲知識型Youtuber囧星人。(圖/囧星人提供)

高人氣YouTuber名利雙收的同時,也可能惹來一身腥

部分YouTuber在搶食這塊大餅的激烈戰況中,成功脫穎而出;但成名後不可避免的,你的一言一行會被放大檢視,可能會上八卦版面,同時也多了份所謂的社會責任。

如果說聖結石是台灣竄紅最快的Youtuber,那一點也不為過,頻道超過110萬用戶訂閱的他,位居台灣YouTuber排名第四、百大口碑排行第二,不過人紅是非也超多,前段時間他被接二連三的負面傳聞纏身,更遭網友群起嘲諷,酸他開不起玩笑、粉絲都是屁孩、愛刪文等,還有他的招牌話「bang」,也成為另類貶義詞;就連日前登上YouTube年度影片,獲封「台灣首位YouTube名人」,仍激起不少酸民開砲。

聖結石解釋沒刪留言。(圖/翻攝自聖結石臉書)

▲聖結石擁有大批粉絲,但酸他的人也不少。(圖/翻攝自聖結石臉書)

另外,「這群人」挾著高人氣被不少廠商相中,有團員甚至進軍演藝圈,但也被爆業配價高達130萬元,而且要求多、配合度又不高,廠商想修改企劃還要看臉色;就有熟悉網紅圈的人士指出,他們對人的態度和剛出道時不同,公司後製群還因受不了他們,而群體離職。

上個月底,知名YouTuber小玉在最新影片中,自爆今年短短9個月海撈342萬元,掀起熱烈討論,起初他還笑說,「會不會被國稅局查啊?」沒想到後來一語成讖,還真的被國稅局盯上啦!

►被酸拍片「賣」小孩賺暴利 7歲YouTuber打臉:這是我喜歡的事

▲這群人尼克拒合照 粉絲翻臉。(圖/翻攝自這群人尼克臉書)

▲這群人擁有多系列經典影片作品,像是「經典語錄」或「超瞎翻唱」等。(圖/翻攝自這群人尼克臉書)

知名YouTuber的生存之道      ★此段部分內容由「內容行銷力」授權引用

現在常有人在說,新網紅時代已經來臨,了解如何抓住「網紅經濟」大商機,才不會被這波浪潮給淘汰或衝擊,而知名YouTuber都有自己一套生存之道,不謀而合的是,他們強調「做自己並找出自身經營與獲利方式,無論是Google廣告、廠商合作邀約、主動企劃提案等,能否維持收入才是重要關鍵。」。

以業配出名、自嘲邊緣人的HowHow,從單純分享遊學點滴,影片觀看人次不到200,結果誤打誤撞在一兩支影片後爆紅,目前擁有50多萬追蹤者。他透露,曾一天內完成接洽、拍攝、上影片,也曾溝通了數個月、歷經多次修改,作品才終於上架,當然也吃過悶虧,「若不靠業配的廣告收益,以每個月30萬點閱來說,台灣YouTuber領不到1萬元是很正常的事情;因此,想成為全職YouTuber,和品牌合作是必要的。」

把粉絲當傻子,總有一天他們會離你而去。」幽默又不失條理的知識型YouTuber囧星人說,她堅持深根社群,以最真實的自己面對粉絲,並認為將來YouTube會朝向時間更長的節目型態發展。不過,對於是否能長久穩定經營,囧星人回答目前無解,因為觀眾是否能長久贊助,且收支打平皆充滿不確定性,未來再觀察、甚至轉行都是有可能的。

▲Youtuber HowHow透過閱讀與日常生活累積靈感來源。(圖/David.C攝)

▲HowHow透過閱讀與日常生活累積靈感來源。(圖/David.C攝)

能一輩子搞笑?YouTuber想長久生存,下一步是什麼?

「現在有這麼多YouTuber冒出來,假設只有10個人拍有趣影片,可能還好;若上千個都在拍類似的影片,觀眾勢必對這個東西感到乏味......。」Jay認為,下一階段的YouTuber在某個程度上,必須具備專業化能力,不能再只做些有趣的影片,而是要更有記憶點,或擅長、了解某個領域。

Jay指出,他們和一個親子電商合資一間叫超級媽咪(SuperMami)的公司,其實就是看好這塊市場,希望能孵化一些媽媽網紅,「換個角度來看,媽媽算是一個專業,所以當一個媽媽向大家介紹尿布知識,會比一般網紅以無厘頭、搞笑的方式,更有說服力。

他接著說,「我在粉絲6、7萬的媽媽YouTuber那邊,宣傳一款尿布的成效,會比在一個1百萬娛樂性質的粉絲團還要強,因為那6、7萬粉絲是紮紮實實的媽媽族群,轉換效果會特別好」,照這樣的邏輯來看,在娛樂性影片氾濫的生態中,若擁有自己的專業,會讓粉絲產生信任感,「這樣一來,除了跟粉絲的黏著度變高,對廠商的價值也會更為突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