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反恐神器 日本購毒氣探測儀「感知範圍5公里」

▲▼東京消防廳,化學機動隊,去汙工作。(圖/翻攝自東京消防庁臉書)

日本政府將引進新式探測儀,減低消防隊員遭遇毒氣災害的風險。圖為東京消防廳化學機動隊2015年時的某次去汙工作。 (圖/翻攝自臉書/東京消防庁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為了應付東京奧運可能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日本政府計劃在國內首次引進一款探測儀,能夠在最遠5公里的距離內發現沙林、VX等有毒氣體,防範災害的發生,除了首先部署在首都圈的消防總部外,未來還預計由總務省消防廳擴展至全國20個政令指定城市。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雖然各都道府縣目前都至少配置了1台便攜式探測儀,但是必須由消防隊員攜帶並靠近發生有毒氣體的場所來進行確認,存在遭遇危險的可能性,不過,如果使用新款探測儀,則可以在確保安全的同時進行分析。報導指出,這是為了2020年的東京奧運與帕運會(殘疾人士奧林匹克運動會)準備的反恐措施的一部分。

根據了解,該款探測儀為海外生產,1台售價約6000萬日圓(約1600萬元新台幣),能透過特殊的紅外線攝影機在數秒內測出氣體成分,還可透過和已輸入的約50種氣體進行比對鎖定,在螢幕上顯示污染範圍,除了反恐之外,還能用於工業地區的有毒物質監控,據悉,將在2018年度預算案中計入1台的採購費用。

此外,消防廳自2007年度以來在東京都和所有指定都市的消防部門,配備了具有每小時為200人去汙的功能的特殊車輛,更計劃於2018年度再購入1輛,追加部署在首都圈的機場附近。

除了對付現實中的恐怖攻擊之外,日本政府也為了防範比賽期間可能遭遇的網路駭客攻擊而做足準備。由總務省與情報通信研究機構(NICT)合作,實施Cyber Colosseo防禦演習,以奧組委會相關組織的安全人員為對象,培育能應對高度網路攻擊的人才。據悉,演習計劃目前已經募集了520人,將會在假想的東京奧運網站、賽事運作系統等網路環境下,模擬可能發生的網路攻擊,並分組實際操作機器跟軟體進行訓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