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聯合聲明:不會把南海局勢趨緩視為理所當然

▲▼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ASEAN)13日於菲律賓馬尼拉開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ASEAN)13日於菲律賓馬尼拉開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ASEAN)今(13)日於菲律賓馬尼拉開幕,出席的國家有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柬埔寨及馬來西亞等。據路透社報導,根據路透社取得的聯合聲明草案指出,「僅管南海局勢趨向和緩,但我們不能把這件事當作理所當然。」

據了解,這分聲明還補充,「我們必須做得是一同合作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及航海與飛航自由,一切遵循國際法。這將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避免因誤判導致緊張局勢提高。

事實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才在12日暗喻,東協各國應該先擱置南海問題,因為如果因此引起戰爭,沒有人能承擔得起責任。此外,杜特蒂在13日開幕會致辭時,也無提及有關南海的字語。

杜特蒂在開幕式上表示,「極端恐怖主義施讓我們生活的區域受到很大的威脅,這些海域強盜侵害了我們國家的成長,甚至破壞全球的商業穩定。非法的毒品交易威脅著我們的世界。這些和其他議題才是我們會談最重要的焦點。」

南海是全球數一數二繁忙水道,台灣和4個東協國家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和汶萊都是聲索方。中國則聲稱擁有南海幾乎所有主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