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新規1/4以上同意就成立 時力:勇敢站出來投票

▲立法院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黃國昌(圖/記者周宸亘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北北基安定聯盟」所發起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已達2萬6745人超越連署門檻,將在12月16日投票。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8日受訪表示,黃國昌在國會努力受到肯定,但他也要提醒大家,畢竟是換了新的罷免規則,希望大家勇敢站出來投票;另外,不會因為自己委員被連署罷免,就提案提高門檻保護。

黃國昌所在的新北第12選區(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選舉人數為25萬1191人。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二階段需取得10%選舉人連署,也就是2萬5120人;第三階段選舉人總數要達1/4,即6萬2798人,且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罷免案就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過往罷免的規定,第三階段的投票人數須有原選舉區選舉人之總數1/2以上,且採「絕對多數決」,同意票數須超過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投票數須達1/2以上。然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在2016年11月29日通過修法,降低罷免通過門檻,只要第三階段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1/4以上就可通過罷免。

李兆立受訪表示,黃國昌在國會的努力受到肯定,他要提醒大家,畢竟換了新的罷免規則,希望大家踴躍希望出來投票,除了實現直接民權,也替黃國昌努力做出肯定,時代力量近日也會陸陸續籲續在地方辦活動。

李兆立說,時代力量在選前就展現對直接民權的價值,因此過去所主張的簡單多數決的理念不會改變,不會因為自己委員被連署罷免,就提案提高門檻保護,民意代表本來就要直接面對人民的解釋,讓人民有信心。

▼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圖/記者徐政璿攝)

▲▼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