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台灣 馬紹爾總統:聯合國的大門應為所有人敞開

▲▼蔡英文與馬紹爾總統海妮。(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與馬紹爾總統海妮。(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馬紹爾報導

總統蔡英文30日抵達出訪南太平洋的首站「馬紹爾群島」,晚間接受馬國總統海妮的國宴。海妮(Hilda C. Heine))致詞時表示,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正威脅馬紹爾居民的安全、經濟與未來,因此他們要和海島國家肩併肩,包含台灣,這也是為何她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組織,「我相信聯合國的大門應該為所有人所敞開」,她也承諾,會繼續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論述。

蔡英文下午從美國夏威夷飛抵馬紹爾群島,一下飛機就受到全體民眾的熱烈歡迎。而蔡英文也馬不停蹄,除了見證雙方簽署兩項備忘錄、雙和醫院與馬久羅醫院合作實習計畫簽約等,晚間則在下榻的馬紹爾島嶼渡假酒店接受馬國的國宴。

海妮致詞時發表一段10分鐘的演說,她提及,台、馬是在1998年建交,蔡英文則在李登輝政府時代擔任數個職位,也是「特殊國與國關係」的起草人。從那時起,台馬關係就發展得非常好。她指出,根據聯合國憲章精神,台灣的2300萬人應該要有意義地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兩國會持續在年度太平洋論壇、聯合國以及所有區域性的論壇繼續合作,「我們公正地了解到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和其他國家有同樣的權利的國家,能對全球國際事務和人類發展做出貢獻」。

海妮說,台灣的持續進步,是對馬紹爾的鼓舞,「我們可以一起繁榮,但也都知道我們不能靠自己做到」,馬國歡迎台灣的堅定援助,以及互助而持久的夥伴關係。她直言,氣侯在變遷,影響馬國的人民安全、經濟及未來,海平面上升,她已感受到更常出現的旱災或是洪水發生,「我們沒有選擇,只能更強烈的為國際關注來努力」,以及爭取對氣候變遷的實際行動,在這場戰鬥,馬國會與其他海島國家一起肩併肩,「包含台灣」。

她指出,馬紹爾群島很佩服台灣在綠能上的領導地位,也歡迎台灣有強烈行動來發揮影響力,「我們是一個整體,這也是我的國家強烈支持台灣有權利加入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如同支持台灣參加ICAO、WHO一樣,「我相信聯合國的大門應該為所有人所敞開」,因此她承諾,馬紹爾政府跟人民會繼續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論述,以及參與其他特定組織的權利。

她更強調,這次簽署的備忘錄、醫療合作,加上蔡英文一行人的到來,再次證明了台馬有實質的夥伴關係,以及將一起擁有美好的未來。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致詞時也說,從去年5月海妮總統來台灣時,邀請她去馬紹爾群島,那次開始她就很嚮往去這麼美麗的國家,一下機就感受到人民的熱情、海風的氣味,一切都讓她感到輕鬆、親切。

她表示,連結馬紹爾跟台灣的還有南島文化,台灣的原住民族有類似的語言、詞彙,也有相近的生活經驗,在當代跟馬紹爾相同的,是致力於環境的永續發展,面對全球性的氣候變遷,馬紹爾政府和人民在各個國際場合勇於發聲,既要確保家園的永續發展,也要提醒世界上的其他國家,應該要攜手合作,克服共同的挑戰,這些為了國家生存發展做的努力,讓她印象深刻。

最後,蔡英文說,作為馬紹爾群島堅實的友邦,同時也是國際上負責任的成員,台灣會全力支持馬紹爾群島為了環境永續做的努力,和各位朋友站在一起,這一次的永續南島之旅,台灣會在既有的夥伴關係基礎之上,和馬紹爾群島相互扶持,攜手合作,走向世界,展現屬於海洋國家的企圖跟格局。

▼辜寬敏坐在蔡英文旁邊。(圖/記者翁嫆琄攝)

▲▼辜寬敏坐在蔡英文旁邊。(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的主桌。(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