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萬年土豪總統」想當WHO親善大使! 國際爆怒

▲▼ 「萬年土豪總統」想當WHO親善大使!辛巴威人民爆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和夫人葛瑞絲(Grace Mugab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上周宣布,任命辛巴威的「萬年土豪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擔任親善大使,引起國際社會譴責。現年93歲的穆加比自1980年執政至今,昏庸腐敗、豪奢貪婪,還長期出國治病,在他的治理之下,辛巴威的醫療公衛體系全面崩潰。

譚德塞18日表示,穆加比政府將健保列為施政重點,也積極推廣菸害,因此希望穆加比能以親善大使之姿,推廣防治非洲非傳染性疾病。

WHO此舉遭到國際譴責,英國政府21日發表聲明說,美國與歐盟都在制裁穆加比,譚德塞這麼做令人失望。世界心臟協會、反吸菸聯盟等20多個公共衛生組織也表示,穆加比持有多項侵害人權的紀錄,WHO的決定讓人非常震驚。

▼ 穆加比持有多項侵害人權的紀錄,在他的治理之下,辛巴威的醫療公衛體系全面崩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萬年土豪總統」想當WHO親善大使!辛巴威人民爆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位於非洲南部,該國政府以大量印鈔的方式挽救國家經濟,造成通貨膨漲,甚至曾出現面值1000億元的紙鈔。身為世界上最窮的國家之一,辛巴威今年8月還宣布花費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蓋大學,向穆加比致敬。校址選在一座白色農場,是總統妻子葛瑞絲(Grace Mugabe)從一對老夫婦手中搶過來的土地。

葛瑞絲先前用延長線攻擊一名20歲的女模恩格斯(Gabriella Engels),卻在自首後沒有出庭。此外,穆加比的兩個兒子也被爆出在南非的豪華公寓內開毒趴,甚至將保鑣打成重傷。兩位公子在約翰尼斯堡社交圈以花錢如流水、女伴不斷以及濫用藥物聞名。

▼ 辛巴威第一夫人葛瑞絲(右)從一對老夫婦手中搶過土地來蓋大學,還曾用延長線攻擊一名女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萬年土豪總統」想當WHO親善大使!辛巴威人民爆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