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一刻!德國同性婚姻今起生效 第一對新人等了25年

▲德國本月1日開放同性伴侶辦理結婚登記。(圖/路透)

▲德國本月1日開放同性伴侶辦理結婚登記。(圖/路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今(1)起開放同性婚姻,許多戶政機關特地在星期日加班,替同性伴侶辦理結婚登記,慶祝這歷史性的一天。

德國在2001年就通過《同性伴侶法》,允許同性伴侶登記,但其他如領養或稅務等權利,仍然僅限婚姻形式。為了落實平權,德國國會今年6月30日進行表決,決議通過同性婚姻合法法案,並於今日起生效,也因此成了全球第23個、歐洲第15個將同婚合法化的國家。

▲德國本月1日開放同性伴侶辦理結婚登記。(圖/路透)

對於德國這個歷史性的一刻,各地戶政機關為此加班,替盼了好幾個年頭的同性伴侶辦理結婚登記。根據《中央社》報導,一對愛情長跑38年,特地趕在這一天結婚的男同志表示,同婚合法化是同志運動的里程碑,象徵同志族群再也不被國家歧視。

59歲的卡瑞里(Karl Kreile)和60歲的曼德(Bodo Mende)在德國1日上午7點半左右,前往林舍恩貝格市政廳互道「我願意」,成了德國第一對合法的同志伴侶。曼德9月底曾在記者會上表示,他與卡瑞里相戀38年,他們在15年前是依《同性伴侶法》成為合法伴侶,但其中仍有許多不夠完善的條例,「我們終於達成婚姻平權,這是經歷25年辛苦努力才實現的,這是極為重要的一刻,代表我們的國家認同我們。」

德國司法部部長馬斯(Heiko Maas)今在推特上表示,「婚姻平等是現代社會的一個里程碑。」馬斯更感謝過去在同志婚姻平權奮鬥的勇者們,「今天是你們的日子!」

由於今天是第一天辦理同志伴侶婚姻登記的日子,戶政機關的電腦系統仍存有許多尚未更新的小瑕疵,例如電腦系統只認得「異性婚姻」;除此之外,目前也只能選填「丈夫」與「太太」,並未有同性選項,這些問題將在明年獲得改善。

今年6月,德國國會下議院聯邦議院(Bundestag)議長拉慕特(Norbert Lammert)表示,393名議員表決同意這項修正案、226票反對、4票棄權。過去雖說梅克爾對於同性婚姻採反對態度,但不久後再度公開表示,「先前我看到一對女同性戀伴侶照顧8個領養來的孩子後,就改變想法。」

▲德國本月1日開放同性伴侶辦理結婚登記。(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