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賴清德:哪個職務都不會改變

▲▼賴清德首次赴立院備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首度赴立院備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上午首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在答詢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王惠美時提到,「我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無論當哪個職務都不會改變。他還說,台獨主張跟「親中愛台」沒有違背,因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表達對中國親善的態度、伸出友誼的手,希望求同存異,透過交流增進彼此了解、諒解與和解,和平發展,所以是並行不悖的。

立法院26日邀請賴清德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而林為洲質詢時先是表示,大家都很期待賴清德上台,認為賴為台灣帶來希望,不過,總統蔡英文日前剛在民進黨全代會上拋出「憲改」議題,「在她(蔡英文)發表演講前你知不知道要提?」賴清德回應「我知道」,內容也都知情,「感謝總統特別跟我講,大概會做哪些內容報告」。

林為洲進一步詢問,「憲改」議題對台灣影響很大,但除了18歲可以投票、票票等值、人權條款等幾項外,其他都是模糊概念,像是所謂權責相輔、分工更清楚、各級政府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到底是要總統制、內閣制還是雙首長制?

賴清德答詢則說,很敬佩蔡英文要推動憲政改革的使命感,也希望朝野都能響應,否則修憲是幾乎不可能的。他強調,不要將修憲當成洪水猛獸,因憲法主要是人民權利的保障書,最大一部分是人民權利保障,其中一小部份才是政府的運作機制;至於權責相符、分工更清楚,到底要雙首長制、總統制或內閣制,相信以台灣社會的進步,一定有能力共同討論出一個好版本。

▲▼賴清德首次赴立院備詢,林為洲,王惠美。(圖/記者季相儒攝)

林為洲進一步問,賴清德過往一再強調支持台灣獨立,其實也是個模糊概念,台獨意涵到底是什麼?賴清德直言,「我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我也曾在台南市議會講過,無論我當哪個職務,這都不會改變」。

對於林為洲提到,蔡英文在全代會中拋出憲改議題,各界反應負面多於正面,質疑是為了選舉做政治操作,或是想直接掩蓋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議題。賴清德則說,若將蔡英文在全代會上拋出憲改議題,認為是要掩蓋阿扁特赦,顯然沒看出蔡英文的使命感,非常可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