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庫德族25日「獨立公投」 土耳其、兩伊聯合反制

▲▼庫德斯坦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圖/路透社)

▲伊拉克北部庫德斯坦自治區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斯坦自治區(Kurdistan region),計劃於9月25日進行「獨立公投」。然而,美國、土耳其、伊朗和伊拉克,甚至聯合國也一致齊聲反對庫德族進行公投。他們警告,「獨立公投」可能會讓伊拉克進攻ISIS聖戰分子得來不易的戰果「不保」,激起新衝突。

美國總統特使麥格克(Brett McGurk)22日表示,伊拉克北部庫德族25日即將舉行的獨立公投「帶來很多風險」,就公投後果來說,並不是美國可以控制的。

土耳其和兩伊外長趁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時,罕見地舉行三方會談,三國外長表示這項公投「違憲」,明確反對這項公投,並考慮聯手採用「反制措施」。伊拉克當局強烈反對庫德族公投,土國和伊朗也擔心,伊拉克北部庫德族一旦獨立,會使兩國境內的庫德族躍躍欲試。

▲▼庫德斯坦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圖/路透社)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發表聲明表示,尊重伊拉克的主權、領土完整與一致,伊拉克聯邦政府與庫德族地方政府間的矛盾,「應透過結構性對話與建設性的妥協,予以解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17日也說,庫德族獨立公投不利聯軍殲滅伊斯蘭國。

但庫德族自治政府主席巴爾扎尼(Masoud Barzani )挑明,除非有一個比公投更有力的替代方案,庫德族領導層才會考慮,「否則公投會如期舉行」,庫德準備為自由付出任何代價,不會理會國際施壓。

庫德族人口約3000萬,為中東地區第4大民族,同時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無國家民族」。庫德斯坦自治區橫跨土耳其南部、敘利亞東部、伊拉克北部、伊朗西部。這次發起公投是位於伊拉克北部的艾比爾(Arbil)的庫德族人。

▲▼庫德斯坦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