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網」發起恐攻日趨嚴重 淪為恐怖分子犯罪天堂

▲▼恐怖分子利用「暗網」展開攻擊,問題日趨嚴重。(圖/CFP)

▲恐怖分子利用「暗網」展開攻擊,問題日趨嚴重。(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恐怖分子日益劇增,英國、法國、澳洲、伊朗等國近期接連遭受襲擊,現今他們不有軍火攻擊,甚至還利用「暗網」(Darknet或Dark Web)對各國發動恐怖攻擊。《解放軍報》日前在報導中指出,這些恐攻背後都有恐怖分子組織策劃和指揮,其中網路的作用相當重要,而「暗網」也就是網路中被「暗藏」的一部分,最早還是由美國軍方所研發的。

據《解放軍報》報導,近年的網路安全研究顯示,網路空間中某些「暗黑」科技提高了恐怖組織使用網路的能力,「暗網」(Darknet或Dark Web)為相對「明網」或「表層網」而言的一個說法,是網路中被「暗藏」的一部分,也就為恐怖分子奠定了鞏固的基礎;而「明網」(Clearnet)即為一般大眾日常接觸的網路,內容多半未經加密,且能被標準搜尋引擎搜尋到的,資料量也只是其中冰山一角,相對的「暗網」資料量是其數千倍之多

「暗網」潛藏於「明網」表層之下,其最大特點就是隱秘:網站隱秘、用戶隱秘、IP位置隱秘等,不僅得透過特殊軟體、授權,或對電腦做特殊設定才能連結上,有些網站甚至使用分散式網路架構或層層轉傳來混淆來源,使第三者難以察覺追蹤。正因為多層加密技術像「洋蔥皮」一樣,因此「暗網」又稱「洋蔥網」,擁如此驚人的隱匿性,許多恐怖組織才會利用此方式發動攻擊,使「暗網」淪為犯罪溫床。

報導引述外媒指出,各國雖已加強了對「暗網」的監管,但成效並不明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家安全局(NSA)等為了攻陷「暗網」,曾花費數千萬美元,多次進行掃蕩,但無奈「暗網」資料量實在太大,查緝不易,使各國警方無不焦頭爛額。

更諷刺的是,被稱為「暗網之基」的「洋蔥路由」(Onion routing)軟體,最早是由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資助研發的網路工具,隨著時代演進,如今卻變成恐怖分子有用的工具,淪為屬於他們的犯罪天堂。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