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批政院說不清償債財源 徐國勇:多去看條例規定!

一例一休闖關,時代力量黨團記者會。黃國昌(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國昌批前瞻無法說明償債財源,徐國勇反批「多看條例規定」(圖/本報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4日批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舉債到2024年會提高至6兆4075億,但行政院卻連「償債財源」都無法說明,恐不受預算法和公債法限制;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澄清,前瞻特別預算不會額外舉債,特別條例「沒有」排除預算法及公債法規定,也拜託大家多多了解特別條例規定,「勿強行扭曲」。

黃國昌指出,林全2013年曾對外批評馬政府所提特別預算「無法指出未來償債還款來源」,因此他這次特別詢問官員,「依林全政府公布的計劃數字,國債2024年提高至6兆4075億,這些債務將以何種財源清償?」官員回「我們估計因為帶動經濟成長,未來可以增加9百多億的稅收」;不過,問到要以何種財源清償時,官員卻說「舉債沒有超過上限」,因此他批評「根本沒有回答問題,也無法針對償債財源說明」。

不過,徐國勇說,本次前瞻計畫特別條例「沒有」排除預算法及公債法規定,也沒有額外舉債。本次特別預算舉債上限規範較往年嚴謹。以前政府特別預算每年度舉債額度不受公共債務法15%流量(即每年新增的舉債數)及40%存量(即累積的債務總量)限制。但是,行政院這次的特別預算,連同年度預算合計平均仍受公債法15%的流量及40%存量的限制。

徐國勇也向黃國昌再度喊話,林全院長提出的特別預算和他之前所寫的學術主張並沒有違背。「這次的特別預算不會額外舉債!所以特別條例沒有排除預算法及公債法的規定。也拜託大家多多了解特別條例的規定,勿強行扭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