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壽山歷史場景 阿姆斯壯後膛砲穿越128年與你見面

▲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60 巷的階梯古道現況照。(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資訊網)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都發局與中山大學合作發起「興濱計畫」,除修復壽山一帶從清領時期保存至今的軍事古蹟之外,也將整理山泉水道、莎草濕地,預計今(106)年底可以完工。未來開放後,民眾可以看到大坪頂的3尊阿姆斯壯後膛砲、登山街60巷古道,以及防空壕機槍堡等,重溫歷史與自然結合的獨特空間感。

據了解,1886年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為了要強化打狗港(高雄港),1886年在壽山興建大坪頂砲台,1889引進了31尊阿姆斯壯後膛砲,分別設置在台灣沿海重要防守地區,而在大坪頂上的3尊,還是用人力沿著登山街60巷的拾階古道運送上山安裝完成;日治時期居住在哈瑪星(高雄港)的日本人,則將這軍事走道化為登山古道,1923年日本裕仁太子更曾到訪遊走古道,登頂俯瞰整個高雄港,並於1928興闢壽山紀念公園,登山街60巷瞬間變成可以瞭望整個港區的登山遊步道,軍事用途也在此時轉變了休憩性質。

都發局都市發展處表示,這條長約200公尺的古道現在已經發包工程準備改善,將配合地景,盡可能保留石道原貌,還原當出運送阿姆斯壯後膛砲的古道,讓民眾可以依循古道的歷史文化,體驗時空交錯的感覺。

▲高雄市鼓山區壽山的咾咕石牆。(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資訊網)

都發局長李怡德表示,根據1944年美軍拍攝的航測照顯示,二戰時期位於登山街60巷的中山大學宿舍區和下方平台,現在仍存有機槍堡及防空洞等軍事遺蹟;市府和中山大學一起合作的「興濱計畫」,將會把古道和週邊的咾咕石牆、阿姆斯壯後膛砲等遺蹟修復,期望讓市民走入時光隧道,體會不同時期古道的記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