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扯! 外交官在外賓面前稱紐西蘭毛利人國王「沒用」

▲外交部。(圖/資料照)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外交官失言?民進黨立委陳瑩19日在立法院爆料,外交官竟當著紐西蘭外賓的面,稱紐西蘭當地原住民毛利人的國王「沒有用」(useless),沒想到外賓還聽得懂中文,而外交部現在還派出包人員擔任澳洲公使,「丟盡台灣人的臉!」

陳瑩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透露,立法院長蘇嘉全去年12月宴請來訪的毛利國王幕僚長朗基希羅亞(Rangihiroa Whakaruru),與會的亞太司副司長林恩真曾外派紐西蘭6年,但當時卻在外賓面前直接說,毛利國王「沒有用」、不受當地原住民支持,沒想到外賓聽得懂中文,十分尷尬。

陳瑩指出,林恩真5月即將派駐澳洲擔任公使(副大使),根本是丟盡台灣的臉,不該外派。當時在場的幕僚長朗基希羅亞今天也受邀在現場旁聽,他受訪時說,當時確實有聽到台灣官員說國王「沒有用」(useless)。

不過,外交部長李大維緩頰表示,這個發言的確非常不恰當,但因林恩真的人事令已發,他會跟林溝通,若再犯就馬上回台。亞太司長陳文儀則說,林恩真應該是口誤。

而委員會召委江啟臣認為,外交部應該檢討並提出報告,現場也通過立委提案,要求外交部全面盤點改正資料中關於原民不恰當的字彙;對於林恩真一事,外交部應在1週內提出調查報告,若的確有失職,依相關法規處置。

針對此事,紐西蘭代表處則回應,「不予置評(  no commen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