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遼寧艦沿台灣海峽中線北返 IDF升空警戒監控

我們想讓你知道…遼寧艦沿台海中線北返 IDF升空

▲解放軍海軍遼寧號航母編隊,10日晚間9時左右,沿著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北返。(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先前傳出蔡英文總統出訪中南美洲4國友邦期間,中共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將會在這時後北返。果真在今(10)日晚間9時左右,遼寧號艦隊沿著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往北行駛,達成繞行台灣一圈的目標。

我國IDF戰鬥機也在台中清泉崗基地起飛升空警戒,監視遼寧號全程動態。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在晚間被問到這項消息時,並未證實也未否認,但目前已經全程監控,將會適時對外說明。

遼寧號艦隊在去年底,就沿著台灣東部海域南下,進駐海南島三亞航艦基地,當時外界就已經預估,有可能會趁蔡英文總統出訪中南美洲友邦期間,經台灣海峽北返青島航艦基地,完成首次繞台航訓。

去年12月份遼寧號艦隊經我國東沙島東南海域續向西南航行,加上11月份中共也2度派出軍機繞行台灣,當時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就表示,中共的行為,在戰略意義上,除了向美國宣示自己突破第一島鏈外,也帶有「台灣是我的內海」的意味。

張誠指出,第一島鏈是過去在冷戰時期,美國為防堵共產主義的擴張,因此從日本、琉球、台灣、菲律賓,經過南海連結到越南,而中共此行動,帶著宣示「台灣是我的內海,且我出了第一島鏈,你(美國)就看著辦吧」的意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