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變中國的殖民地」 陸租斯里蘭卡港口99年爆衝突 

▲包含3名警察共有21人受傷、52名示威者被捕。(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斯里蘭卡把南部港口「漢班托塔」(Hambantota Port)租借中國99年並開發工業園區,7日舉行開工典禮時引發民眾抗議。反對派示威者、佛教僧侶拿棍棒毆打政府支持者,抨擊這樣的做法讓港口變成「中國的殖民地」警方最後用水砲和催淚瓦斯強制驅離,共造成21人受傷送醫。

▲中國目前已經投資12億美元建設港口,但卻引發民眾反彈。(圖/路透社)

漢班托塔港距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東南方(Colombo)240公里,是印度洋重要航運中樞,為中國「珍珠鏈戰略」(string of pearls)的重要項目之一周遭工業區的開發會徵收大量土地,上千位居民將被迫遷居。斯里蘭卡國會議員查納卡(D.V. Chanaka)表示,這塊土地是耕作的地方,政府以租約的方式興建成工業區,「會讓這地方變成中國的殖民地」。

▲「珍珠鏈戰略」指中國資助南亞與東南亞的港口或機場,這些地點連結起來像一串珍珠。(圖/Google Map)

「保護國家資產僧侶組織」(Monks' Organization to Protect National Assets)的馬哈納馬(Magama Mahanama)也擔憂,「中國人如果在我國繁衍後代,我們的文化、人口結構都會遭到破壞。」中國大使易先良則表示,赫班托達港未來5年可以吸引中國50億美元的資金、並增加當地十萬個工作機會。

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在2015年當選後,原本反對前任總統的中資計畫,積極與印度合作,但是國內熱門外銷商品紅茶、橡膠出口狀況不佳,於是才回頭想找中國合作。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則表示,該港口在興建時欠下大筆負債,與中國合作在周遭設立工業區,才能吸引廠商投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