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國示好? 梵蒂岡:不反對主教出席中國天主教大會

▲副總統陳建仁與梵蒂岡國務院長帕洛林會面。(圖/翻攝自陳建仁 Chen Chien-Jen 粉絲專頁)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梵蒂岡20日在一道聲明中表示,不反對主教出席12月下旬在中國舉行的天主教組織最高機構會議。此舉被外界解讀為對中國示好,也讓許多人懷疑梵蒂岡是在為「與中國建交」鋪路。聲明中還表示,中國天主教徒都在等待中梵對話談判帶來的積極跡象,希望有團結與和諧的未來。

中國和梵蒂岡一直以來因為「主教任命權」的問題爭論不休,在梵蒂岡的聲明中表示,雙方將持續針對主教任命權進行協議,關於是否同意主教參與中國天主教第九屆代表大會一事,將會在了解更多細解以後做出判斷。

▲在台灣剩下的邦交國中,位於歐洲的梵蒂岡是唯一承認「中華民國就是中國」的國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國政府也對相關問題作出了回應。中國外交部12月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記者提問:「梵蒂岡近日表示,希望中國政府發出積極信號,以展示中方改善對梵關係的意願。中方將發出何種積極信號?」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我不清楚你提到的情況。但是中國政府對於處理中梵關係的基本原則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對於改善中梵關係是抱有誠意的,並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我們願與梵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動建設性對話和雙方關係改善進程不斷取得新進展。」

梵蒂岡在今年9月舉行德雷莎修女封聖儀式時,由曾被梵蒂岡受封為聖騎士的副總統陳建仁率團出席典禮,向教宗致賀,並會晤教廷高階神職人員。當時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說,我國跟教廷邦誼一直非常穩固,「從現在看到未來,都沒有問題」。但在聖多美普林西比方才與台灣斷交的時刻,台灣重要邦交國梵蒂岡主動向中國示好的行為,被視為是對台灣的一大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