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聖國斷交是小事」 林濁水:僅教廷跟巴拿馬有意義

▲林濁水認為,邦交國中只有2國比較有意義。(圖/資料照)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我國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前立委林濁水23日表示,邦交國中較有正面意義是巴拿馬與教廷,一個是非常重要的交通要道,一個是有精神上、文化上象徵意義。他認為,「與聖多美斷交是小事情」。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邱志偉今天舉辦「川普(Donald John Trump)上台,台美中三邊關係的變與不變」公聽會,林濁水受訪時提及巴拿馬與梵諦岡,不過,這兩國目前也被點名有「斷交危機」,他指出,這不是因為現在的關係,尤其是教廷從前總統蔣經國、李登輝、馬英九時代就努力進行,如果出狀況,是幾十年累積,與總統蔡英文是否當總統毫無關係。

至於我國與聖國斷交,林濁水認為,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是小事,聖國總理稱與台灣斷交是為改善人民生活,但與台灣建交也可改善生活,這種說法不是很得體,「小國這樣講,不必太計較」。

他強調,蔣經國時代沒九二共識,邦交國就是20幾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20幾個邦交國是北京故意留下,斷交與否不必當成天大地大的事。

雖然林濁水也認同,邦交國當然愈多愈好,但他也說,既然中等以上國家,台灣都無法維持外交關係,反而努力維持20幾個小國邦交關係,意義不大,不必要採取一些特殊手段維持邦交關係。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邱志偉今天舉辦「川普上台,台美中三邊關係的變與不變」公聽會。(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