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決大戰/一例一休闖關成功 7日中增1天「休息日」

▲一例一休順利闖關。(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與一例一休相關的《勞基法》修正案確定進入表決大戰,在藍綠委都聚集在議場前,現場一片吵雜的情況下,立法院長蘇嘉全6日晚間仍依程序進行表決。在民進黨團的人數優勢下,「一例一休」確定二讀通過,現行條文的「每7日至少1日休息」則改為「每7日至少2日休息」,其中1日為「例假」、1日為「休息日」;之後應可順利三讀。

在藍綠衝突下,蘇嘉全晚間直接在主席台上宣布開會,確定今天將延長開會時間至《勞基法》處理完畢為止;同時,在民進黨團的提案下,停止廣泛討論,進入表決。

這次處理的《勞基法》修正案共11條條文,包括爭議的一例一休、砍7天國定假日、特休假增加及落實勞檢的吹哨者條款等。

為了落實全面週休二日,現行《勞基法》第36條規定,勞工每7天至少有一天作為例假日休息(一例),不過今年起全面落實週休二日,修正勞工每週工時不得超過40小時,新條文明定勞工每7日應有兩天作為休息日,其中一日為例假日、一日休息日(一例一休)。經過表決,立院確定通過「一例一休」,而「例假」只有在天災、事變和突發事件的前提下,雇主才能要勞工上班,而雇主必須發給加倍工資,且補假給勞工。

而在「休息日」部份,勞工只要同意就可以上班,工資部分,加班2小時內,按平日每小時工資另給予1又1/3,2小時後仍繼續工作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另給予1又2/3。

同時,護理人員等常碰到的「花花班」問題也確定通過修正,未來換班時,勞工至少有連續11小時之休息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