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奇美新設智能病房 營造醫護病共同參與照護服務

▲奇美醫學中心為營造醫護病共同參與的醫療照護服務,重新規劃建置將第二醫療大樓12樓的12B病房規劃為智能病房。(圖/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運用資通訊技術營造智能病房,協助醫護人員簡化流程,促進醫護病溝通,減少疏失機率,以提升照護品質、降低醫療成本,成為先進國家醫療趨勢,奇美醫學中心為營造醫護病共同參與的醫療照護服務,重新規劃建置將第二醫療大樓12樓的12B病房規劃為智能病房。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督導李穎俐指出,隨著醫藥發達與護理照護技術的不斷精進,國人平均壽命逐漸延長,然而少子化的衝擊讓台灣人口平均年齡快速高齡化,老年慢性病人的醫療照護需求不斷攀升,此現象已是政府與社會各界關注之議題。

「奇美醫學中心智能病房」包含了16床特等病房及16床健保房,結合了智慧型電子白板、數位床頭卡、護理照護手機、病人照護助理與醫療互動電視等設備,透過各項資通訊設備的整合與設計,解決住院病人最不滿意的問題,如:病房安寧、提供疾病照護資訊不足,以及與醫護病間有效溝通等。

智能病房的主要目標是:智慧化與賦能。智慧化的設計著重於醫護工作流程的優化,透過流程的設計,將各項資通訊設備與醫院現有的醫療及護理資訊系統結合,提供醫療團隊、病人及其照護者,在住院期間醫療照護所需的各種資訊,例如:病人基本資料、特殊提示、照護團隊、手術、檢驗、檢查排程、病人動向、醫院資訊等。

▲智能病房可提供病人或照護者,透過數位床頭卡或病人照護助理上圖示化的快速鍵,將病人需求快速清楚地通知其護理師甚至清潔人員,減少護理人員來回奔走、溝通的時間。(圖/奇美醫院提供)

病人或其照護者可透過數位床頭卡或病人照護助理上圖示化的快速鍵,將病人需求快速清楚地通知其護理師甚至清潔人員,減少護理人員來回奔走、溝通的時間,同時也縮短處理紅鈴的時間,避免紅鈴長時間無人接聽,影響病房安寧。

護理站之電子白板呈現如同病房運作的儀表板,醫護人員可透過電子白板呈現的資訊,掌握護理站的即時床位運作、人力配置、病人動向、重要儀器動向等。節省了護理師點班、書寫病房日誌等文書作業時間,爭取更多護理時數於病人照護上。

▲智能病房護理團隊提供優質護理照護服務。(圖/奇美醫院提供)

賦能的目的在促進病人參與,在特等病房中,皆配備有病人照護助理與醫療互動電視,提供更多病人個人之生理數據、數位化衛教材料、手術、檢查治療計畫、護理計畫等資訊,數位化衛教材料讓病人及其照護者可重複學習,減少衛教單張列印,也達到節能減碳目的。

醫師查房時,可透過病人照護助理進行影像報告結果說明,讓病人及家屬可更清楚病人之病情資訊。病人前往手術時,家屬可在病房休息,由醫師透過視訊與家屬進行病情說明,達到隱私保護及充分溝通的效果。

透過數位床頭卡或病人照護助理上的互動留言功能,病人及家屬可留言給醫護人員,醫護人員也可留言給病人及家屬進行各項治療提醒,落實醫護病共同參與照護的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