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古蹟台南地院舊址 「天塔」復刻出想像的倒掛高塔

▲藝術團隊用強化玻璃纖維樹脂,仿舊復刻出想像中的倒掛高塔。(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逾百年西洋歷史建築式樣「國定二級古蹟原台灣台南地院辦公廳舍」,經15年局部解體調查、考古、修復,將於11月8日舉行峻工啟用典禮,其中內部公共藝術「天塔」,即因原被拆除之建築高塔無法恢復,即使用強化玻璃纖維樹脂,仿舊復刻出想像中的倒掛高塔,透過幽默的敘述手法,訴說著古今交錯的氛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藝術團隊在作品的正下方設置整片的強化玻璃反光鏡,參訪民眾低頭看鏡中如同看見高塔消逝前的存在,訴說著古今交錯的氛圍。(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地院行政庭長郭貞秀指出,原台灣台南地院辦公廳舍,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將免費開放民眾參觀,並舉辦一系列司法文物特展與活動,此台南地院舊址不僅為具有文化性、司法性的博物館,更結合歷史、人文、藝術之價值,相信人民能在駐足參觀之際,更接近司法、瞭解司法,期待該古蹟建築能成為國家級「司法博物館」。

據兼任解說員台南地院佐理員蔡朝琴指出,在原台灣台南地院辦公廳舍建築,有一處「高塔」之設計,多年前因故拆除,由於當時並無古蹟法等相關規定,所以並處有貿下任何相關紀錄,因佚失設計原稿且欠缺足夠的建築相關史料,使高塔部分依法無法進行推論性的復原,由此藝術團隊,集結形成屬於台南地方法院的時光碎片(相關舊照片),製作出作品「天塔Reappear Tower」,使用強化玻璃纖維樹脂,仿舊復刻出想像中的倒掛高塔,透過幽默的敘述手法,訴說著古今交錯的氛圍。

藝術團隊在作品的正下方設置整片的強化玻璃反光鏡,參訪民眾低頭看鏡中如同看見高塔消逝前的存在,而抬頭直視「天塔Reappear Tower」也提醒著真實高塔的不存在,藉此視覺互動來觸動民眾對於過去歷史與當下時間交錯的微妙感受,值得民眾一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