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改進型? 尹卓:殲-20「現在採用的就是國產發動機」

▲珠海航展開幕 隱身戰鬥機殲-20首次亮相獲滿堂彩(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下一代戰機殲-20在珠海航展中強勢亮相,央視CCTV-4中文國際頻道《今日亞洲》1日晚間進行報導,並且Call out給解放軍少將尹卓。在電話中,尹卓正面證實殲-20已經交付部隊4、5個月了,現在採用的就是國產發動機而渦扇-15正在研製中,等服役後將更明顯提升殲-20的性能尹卓雖未具體說明「國產發動機」的型號,但推測應該就是太行發動機改進型號(FWS-10B)

1日上午10時20分許,在中國「八一飛行表演隊」演出過後,兩架殲-20戰機劃破長空,準時出現在觀眾眼前,進行飛行展示之後又如兩把利劍一閃而去,發動機撕裂長空的巨響令所有軍迷熱血沸騰。

雖然飛行展示只進行了短短的1分鐘,但殲-20還是完成了一整套常規飛行動作,包括低空通場、垂直筋斗、拉起躍升機動、盤旋轉彎等,由於殲-20尚屬高度保密研製階段,所以這次並未進行靜態的地面展示,因此在這種背景下以驚鴻一瞥的方式飛行格外受到矚目,傳遞的信號是整個研製計畫完全按照目標前進,正式列裝也將不再遙遠。因此,央視國際頻道也在晚間播出「殲-20閃亮航展 將如何提升空軍戰力?」的相關報導。

針對本屆「超級明星」殲-20是否配備向量發動機的問題,先前多數人猜測是俄製AL-31F-M1渦扇發動機(軍迷暱稱「毛發」或者「三姨夫」),此一說法也獲得較多認同;但從已有的公開訊息顯示,殲-20的預定發動機渦扇-15(瀋陽發動機研究所(606所)研製)短期內仍然很難列裝,因此本屆航展上公佈的太行發動機改進型號(FWS-10B)有可能因為性能較為成熟度,會成為殲-20裝備代號「峨嵋」的渦扇-15之前使用的過渡型號。

在本屆航展上,今年新成立的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專門開設了中國航發館,展出了太行(渦扇-10)改進型渦扇發動機、大涵道比渦扇發動機等多個重點型號,尤其是太行發動機的改進型號,金色的噴口吸引了大量觀眾的目光。

據了解,太行發動機是中國第一台自行研製的大推力加力式渦輪風扇發動機,從20世紀80年代後期開始驗證機研製,2006年3月24日正式設計定型,採用了帶進氣可變彎度導向葉片的三級風扇,多級靜子可調的壓氣機,帶有複合冷卻技術葉片的高壓渦輪,彎-扭組合氣動設計的低壓渦輪,平行進氣、分區分壓供油的加力燃燒室,全程無級可調收斂——擴散式噴口,以及高、低壓轉子轉向相反的設計等等。

在材料方面,早期型號的太行發動機極為不穩,未使用國外第三代航空動力裝置廣泛使用的單晶渦輪葉片和整體粉末冶金渦輪盤,試飛中甚至出現「噴零件」的問題,但之後相關單位攻克單晶渦輪葉片和整體粉末冶金渦輪盤等「難關」,其他問題也一一突破技術瓶頸,徹底解決「喘震」等問題,於是開始規模化生產,改進後的太行發動機推重比得到顯著提升,雖然與美國F-119發動機推重比相比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但基本已處於世界先進水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