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成功爭取長照2.0 竹市11月同步試辦

▲ 新竹市「長照2.0」11月開始試辦。(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新竹市爭取「長照2.0」成功!市長林智堅表示,爭取長者權益「刻不容緩」,新竹市不只有旺盛的社區力,更有極高的意願與能力,和中央合力建構優質、平價、普及,且看得到、用得到的長照系統。11月開始試辦後,預計獲得中央逾1500萬元經費補助,增加逾120位服務員、提供20項多元服務項目,將有1031人受惠,未來將擴大推動。

衛生福利部於28日公布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各縣市提報計畫審查結果,新竹市列為修正計畫審查後通過,市府團隊預計同步於11月起開始試辦,試辦區域於北區及香山區。

「讓服務進入社區中、走到家庭裡。」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65歲以上的人口佔全市10.81%,為了維護長者生活品質,近兩年來持續推動「社區關懷據點」設置,目前全市共有31處,在各里里長與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各有特色」,提供長輩運動、休閒、共餐等服務,讓長輩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

林智堅說,新竹市是全國唯一在各行政區設有「日間托老中心」的縣市,另在去年《天下》雜誌進行全國幸福城市大調查中,為長者開設的「長青學苑」更獲得全國第一的參與率。新竹市擁有旺盛的社區力,有信心和中央攜手合作,讓長輩「在地安老」。

社會處長陳雪慧表示,林智堅市長責成衛生局和社會處提早著手相關整備工作,包括將於106年起新設「長期照顧科」專責單位,解決過去長照中心人力不足的問題,並強調擴大服務對象,以及將照顧服務措施將從8項增加到20項,上述這兩大重要的長照2.0核心任務。

陳雪慧處長說,今獲得中央同意補助試辦,擇定於北區及香山區規劃成立「A-B-C整合區域資源模式」,設置「1A-2B-6C」據點。她說,未來將有1個長照「旗艦店」,2個長照「專賣店」及6個長照「柑仔店」 ,共同為失能家庭服務。

社會處表示,市府整合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協力附設新竹市私立伯大尼老人養護中心、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福祿壽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新竹市樂齡健康促進協會、港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香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香山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新竹市香山區衛生所等共計9單位,向中央爭取1,555萬5,732元補助經費。

未來該區域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身障者跟65歲以上僅IADL需協助的獨居老人等長照2.0者共約1,031人,都能就近利用新增服務。市府也將增加21名照顧服務員及約100位居家服務員,提供20項多元的服務項目,也將辦理社區與企業巡迴說明,讓市民更熟悉長照多元服務。相關問題歡迎電洽長期照顧者免費諮詢專線:0800-50727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