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性等同化武!陸企向歐美販售「卡芬太尼」 間接殺死上萬人

▲卡芬太尼毒性極強,些微劑量便足以致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聯社》踢爆,中國有12間公司以低價出口鴉片類藥物卡芬太尼(Carfentanil),主要流向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澳洲等歐美國家。這種毒品的毒性極強,只要一粒罌粟種子的劑量就能致死,在美國已害死數萬人,其威力更被視為化學武器。毒販取得後會混入海洛因和其他毒品後販售,藉此謀取暴利。

▼加拿大當局查獲的卡芬太尼藥物。

根據《美聯社》(AP)7日的調查報導,卡芬太尼是一種鴉片類毒品合成物,於1970年代問世,最初用於大象或其他大型動物的麻醉劑。報導指出,卡芬太尼和另種類似化學性質的藥物芬太尼(fentanyl),常被毒販用來與海洛因混和,以降低成本增加利潤,但芬太尼的毒性是海洛因的50倍;而卡芬太尼更毒,威力是芬太尼的100倍。

報導指出,卡芬太尼在中國並非管制藥物,可以合法製造,甚至能在網路上公開銷售,售價為每公斤2750美元(約台幣8.8萬)。儘管美方要求中國當局將卡芬太尼列為管制,但北京仍遲遲未採取行動,放任這些高致命性的毒藥流入國際市場。

《美聯社》記者偽裝成買家,向其中一間進出口商「吉林泰立(Jilin Tely)」詢問,佯稱要買卡芬太尼,對方明確表示,「我們可以提供卡芬太尼,而且這是我們最熱銷的產品」。報導指出,雖然沒有真正下訂單,因此不能確定藥物的真偽,但近日加拿大就曾查獲多達1公斤的卡芬太尼,源頭指向中國。

卡芬太尼是從今年起成為黑市搶手貨,單在美國就有數萬名毒品濫用者因這種藥物死亡。而在卡芬太尼成為毒販新寵之前,這種藥物和其類似物質都被多國視為化學武器,禁止使用在戰場上。曾任職於美國國防部下轄單位「核武、化學與生化武器防禦計畫」(OASD/NBC)的官員韋伯(Andrew Weber)表示,「這就是武器」,「企業不能就這樣寄給任何人」。

▼查獲致命毒品後,加拿大警方正執行「淨污」作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