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颱先發海警 氣象局:因距離近,我掌握更多資料

▲編號第19號颱風(國際尚未命名)的路徑潛勢預報。往日本方向的是編號第18號的芙蓉颱風。(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東森新聞記者黃俊元/台北報導

儘管外頭藍天白雲,但是東半部民眾要開始注意,在今天(5日)晚上就會出現大雨,而且本來是熱帶性低氣壓,現在已經形成19號輕颱,中央氣象局還罕見地在世界組織命名颱風名稱前,就先發布海上警報。氣象局解釋,這是因為距離台灣很近,所以掌握到較多資料,不過根據路徑來看,登陸機會很小。

太陽高高掛,現在是藍天白雲,但天氣多變化,這一回輕度颱風成形了,而且會先直接影響東半部。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指出,「最主要影響的會是整個東半部地區,和高屏以南這些地方,我們預估今天晚上開始,整個東半部地區,尤其是花東地區降雨就會逐漸明顯起來,明天開始連高屏地區降雨也會開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只影響周三、周四(5日、6日)而已,到了周五、周六(7日、8日),颱風雖然會到南海會稍微增強,但是因為外圍環流影響,會帶來更大的風雨。

只是世界氣象組織都還沒有幫這個輕度颱風命名,氣象局卻罕見地率先發布颱風海上警報,理由是什麼?伍婉華表示,「原本發布熱帶性低氣壓特報,但是越接近我們資料越多,而且台灣附近環境,對它增強或減弱非常了解,所以一旦在附近影響我們形成颱風,我們就會馬上從熱帶低氣壓特報,馬上轉成發颱風警報,過去都有這種現像。」

「未命名」颱風先發海警 2001年玉兔先例

氣象局解釋,因為距離很近,所以搶先發布,上一回是15年前的玉兔颱風,當時也是沒有命名就先發海警,也帶來不小的風雨。但是根據路徑來看,這次颱風登陸機會不大,如果沒有北偏,發布陸上警報的機會也很低,但是提醒民眾,外出還是要攜帶雨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