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設原住民族委員會 每3個月開會有5大任務

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儀式(圖/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1日宣布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委員會」,並親自擔任召集人。未來委員會每3個月會進行一次會議,旗下設5個主題小組,負責5大任務,負責相關事項的研議,提請委員會來討論。

根據設置要點,委員會設置29至31人,除了總統擔任召集人之外,副召集人有2位,其中一位是總統指派,另外一位則是原住民族代表委員互相推舉。

至於其他委員人選,則包括原住民族各16族一名代表、平埔族代表3人,另外還有相關機關與專家學者,而委員任期為2年,召集人、副召集人、委員等職皆為無給職。

委員會下設有土地小組、文化小組、語言小組、歷史小組、和解小組,負責5大任務,首先是蒐集與彙整歷來因外來政權或移民所導致原住民族權力侵害之真相;另外是規劃回復、賠償或補償措施。

此外,也要針對原住民族造成歧視、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的法律與政策,提出修改建議;同時,也積極落實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與各項相關國際人權公約;最後是其他與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相關事項蒐集與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