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共19次道歉 向原住民致最深歉意

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儀式(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日向原住民道歉,致詞時表示,原住民在過去幾百年不同政權下,造成的流離失所、不公不義,尤其西部的平埔族群更是首當其衝,全文中共19次表達「我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

蔡英文表示,早在幾千年前,原住民族就在這塊土地上,有豐富的文化和智慧,代代相傳。不過,我們只會用強勢族群的角度來書寫歷史,為此,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她也說,荷蘭及鄭成功政權對平埔族群的屠殺和經濟剝削,清朝時代重大的流血衝突及鎮壓,日本統治時期全面而深入的理番政策,一直到戰後中華民國政府施行的山地平地化政策。四百年來,每一個曾經來到台灣的政權,透過武力征伐、土地掠奪,強烈侵害了原住民族既有的權利。為此,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至於原住民族依傳統慣習維繫部落的秩序,蔡英文說,雖以傳統智慧維繫生態的平衡。但是,在現代國家體制建立的過程中,原住民族對自身事務失去自決、自治的權利。傳統社會組織瓦解,民族集體權利也不被承認。為此,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在母語方面,蔡英文表示,歷經日本時代的同化和皇民化政策,以及1945年之後,政府禁止說族語,導致原住民族語言嚴重流失。絕大多數的平埔族語言已經消失。歷來的政府,對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維護不夠積極,為此,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到了中華民國政府,蔡英文說,在雅美族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將核廢料存置在蘭嶼。蘭嶼的族人承受核廢料的傷害,居住在西部平原的平埔族群首當其衝,歷來統治者消除平埔族群個人及民族身分。為此,也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據總統府表示,本次道歉文中,有關「道歉次數」,全文文字字元中(共3302個字元)中出現「道歉」、「致歉」一詞等,有十九次。而就走文文義上對相關事務表示「歉意」的「道歉」,則有十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