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8月起禁對岸學者調閱檔案 洪秀柱批:荒謬、歧視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館藏大量民國初年史料的國史館,8月1日起「回歸法制」,陸港澳學者將不在開放閱覽對像中。對此,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批評,「非常荒謬,走回頭路」,民進黨要求國民黨公開黨史,卻歧視部分地區,不准人家看自己歷史,「心態可議!」

國史館日前在官網公布《國史館館藏檔案史料開放應用要點》,強調未來將依據《檔案法》、《政府資訊公開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相關規定,提供館藏檔案應用服務,必須是:一、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並在中華民國設籍之國民及其所設立之本國法人、團體,二、持有中華民國護照僑居國外之國民,三、平等互惠之外國人,可使用國史館檔案館藏檔案史料。

洪秀柱批評,民進黨用促進轉型正義方法,要求國民黨公開黨史,讓大家檢視、調閱、甚至封存,「但為什麼對自己歷史,可讓人家更了解自己歷史的詮釋和立場,卻歧視某些地區?」,尤其中國大陸、香港與澳門地區,「不准他們來看,心態相當可議。」

國史館長吳密察表示,國史館館藏檔案閱覽「回歸法制」,並不是完全不開放給大陸,「而是希望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與國史館有『機關與機關的檔案閱覽互惠』」;他強調,未來會與檔案局共同尋求「解套」方法,如我國學者到香港閱覽,需附上研究計畫及對方學者推薦信,即可取得閱覽資格;或是如同台北和北京故宮,文物可相互交流。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