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奧亞」台灣奪3金3銀 建中生狂拿35分排名世界12

▲我國參加2016年第5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榮獲3金3銀。由左至右-鄭天鈞、王師宇、李品宏、邱于賓、徐紹懷、鄭容濤(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台灣參加2016第5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15日傳回捷報,在109個國家、602名參賽學生中,台參賽學生共獲得3金3銀,國際排名第5名僅次於美國、南韓、中國及新加坡,其中以建國中學徐紹懷成績為最佳,競賽成績為35分,個人世界排名第12名。

據了解,台灣代表對前年奪下史上最佳成績,排名全世界第3,但去年表現失常,落到第18名,今年輔導團隊改變訓練方式,針對學生弱點做加強,加上今年幾何題減少,台灣學生恢復正常水準,排名第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師大林延輯助理教授表示,今年台灣同學表現相對穩定,臨場表現也很好,且今年少了傳統的幾何題型,台生在這方面較弱,因此稍微有利。

建國中學學生徐紹懷今年則是參賽台灣學生表現最優秀的,林延輯表示,徐紹懷思路敏捷,但去年比賽在組織能力方面較不理想,今年訓練特別針對表達能力,要求學生清楚寫下計算邏輯,讓徐同學改過這個重大缺失,其他同學也有所收穫。

教育部表示,台灣代表隊由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傅承德等10多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今年經由初賽、複賽、選拔營及決賽等過程,選出6名學生代表我國參賽。代表團由中央大學傅承德講座教授擔任團長,分別由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林延輯助理教授及中央大學洪盟凱教授擔任領隊及副領隊,並由國立東華大學應用數學系魏澤人副教授及國立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高竹嵐博士(前國手)隨隊觀察,競賽活動將於當地時間7月15日下午4時舉行閉幕暨頒獎典禮。

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在目前我國參加的奧林匹亞競賽中規模最為龐大,自2008年起參與本項國際競賽國家數已超過100國,我國自1992年起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均獲佳績,參賽至今總計榮獲36金84銀21銅及8面榮譽獎,國際排名都維持在前20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