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恤地方!寒害補助申報期限 農委會放寬至2月19日

嘉義鰲鼓濕地魚屍。(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上個月受到「帝王級寒流」肆虐,不少蔬果農業、沿海養殖漁業等都受到重創,農、漁民心血全付諸流水,而政府也擬出補助對策來彌補損失。繼行政院長張善政先前宣布寒害農損救助從寬認定,農委會3日在行政院表示,為體恤地方訴求,決定將申報期限從2月4日再放寬到2月19日前申報。

蘇治芬、蔡易餘、鍾孔炤、顧立雄、劉世芳、洪宗熠、蘇震清、黃偉哲、蔡培慧、王定宇、邱志偉、許智傑等12名民進黨立委,以及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的幹部3日下午赴行政院拜會行政院長張善政。

由於寒害嚴重,農委會公布的期限實在難以處理完畢,12名綠委拜會張善政時便要求延長農損救助申報期限、放寬審查標準等;蘇治芬表示,漁民的訴求幾乎都獲得張善政的正面回應。

農委會主委陳志清也同意將原訂的申報期限2月4日,延長至2月19日前;他表示,因為這次養殖業受害重,原本擔心若不快清光養殖池恐滋生細菌,但今天立委們表達地方訴求後,同意延長農漁民申報期間。

至於土地不合法的災戶部分,立委建議可比照莫拉克風災全面救助,但陳志清認為,莫拉克風災的各項救助訂是因有特別條例和預算才能處理,過去曾有颱風災救助因比照莫拉克風災方式辦理,而遭到審計部糾正,認為「不合法的不能救助」,因此不宜採取莫拉克風災方式。陳志清認為,可以研議用產業輔導的方式取代救助,例如復養時購買魚苗可給予補助。

嘉義縣環保局開始打撈寒害後的魚屍。(圖/嘉義縣農業處提供)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