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澎湖空難調查報告出爐 飛安會:機組員未遵守SOP

▲復興航空2014年在澎湖發生重大空難。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復興航空GE222班機2014年7月在澎湖馬公發生空難,造成機上人員49人死亡,29日事故調查報告終於出來。飛安會歸咎肇因指向機組人員未遵照標準作業流程,人為疏失、復興航務作業與安全管理等導致釀禍失事。

2014年7月23日,復興航空公司一架機型ATR72班機,由高雄國際機場飛往澎湖馬公機場執行GE222定期班機載客任務,機上載有包含駕駛、機組人員、乘客共58人,但航班於馬公機場20跑道進場時,撞擊地障墜毀於住宅區,強烈撞擊與隨後引發的火勢導致航空器全毀,造成49人罹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復興航空GE222正駕駛李義良。

飛安會調查報告29日出爐,飛安會主任委員黃煌煇表示,復興航空GE222事故歸因於「可控飛行撞地」,認定航空器是在適航情況下,因飛航組員缺乏近地警覺操控,非蓄意撞擊地障。飛航組員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於未獲得辨識跑道環境所需之目視參考下持續進場,並將航機下降至低於最低下降高度。

▲▼飛安會公布復興澎湖空難飛航事故調查報告。(圖/記者賴文萱攝)

客機在澎湖發生空難,當時機師與塔台的最後一句對話也曝光,正駕駛李義良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不行!不行!」,之後飛機就失聯,對照之前飛航記錄顯示,飛機重飛時曾偏離航道,高度也不夠,種種線索逐漸串聯起來。

▲復興GE222空難黑盒子。

當時颱風麥德姆剛通過台灣,風雨過大,能見度不佳,造成飛機降落不順利,通過誤失進場點前後,2位駕駛機長李義良、副機長江冠興花費約13秒時間試圖目視尋找跑道環境,未遵守已頒布的SOP,因此執行誤失進場程序。

▲飛安會說明復興GE222空難模擬畫面。(影/記者賴文萱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